为有效改善农田灌溉条件,着力解决群众最为关切的民计民生问题,巢湖市苏湾镇践行“为民办实事”宗旨,主动承接溉区改造提升工程,全力夯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

  农谚有云:“多收少收在于肥,有收无收在于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每一幅金色丰收画面背后,都离不开水利的重要支撑。

  近日,在苏湾镇骆岗一级站和大徐二级站更新改造工程的施工现场,挖掘机正挥舞着“手臂”不停地挖取渠道淤泥,工人们正抓住天气晴朗的有利时机,搬石头、砌墙体,建设工地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了解,由于骆岗和大徐灌溉片存在提水泵站工程老化失修、输水渠道淤塞、渠系建筑物配套不全、已建配套建筑物老损等问题,导致输水、控水、调水能力较差,灌排能力不足。为提高灌区用水管控水平,发挥灌区工程效益,2020年9月,由安徽省驷马山引江工程管理处牵头实施的巢湖市大骆岗灌溉片续建配套工程正式动工。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骆岗一级站、大徐二级站及赵岗站的更新改造,以及渠道、渠系配套建筑物、量测水设施建设等。项目总投资1400多万元,清淤整治渠道总长5.78公里,涉及配套渠系建筑物共64座。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成工程量的95%左右,计划于本月底前全部完工。

  项目建设浸润着广袤的农田,也浸润着农民的心田。现场施工的工人们大多是来自附近的村民,大家不禁感叹:“灌区经过改造,今年我们就不用担心干旱农田没水了。”

  据悉,该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后将长效解决全镇一万多亩农田灌溉问题,惠及3个行政村,上万名群众受益。渠道经改造后,将打通该镇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通道,使当地老百姓耕地种植更加便利,也为苏湾镇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规模化经营奠定基础。(尹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