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安徽省宣城市教体局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区各学校提出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要求。笔者走进宣城市华星外国语学校和宣城市阳光中学,去看一看学校对学生手机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统一手机管理 营造良好环境

   妈妈,我大概中午到家,特别想吃你做的蒿子粑粑。”

  “好,那妈妈在家里做好吃的等你回家!”近日,宣城市华星外国语学校八年级教师办公室里,学生袁子茹利用课余时间,借用班主任手机给家人打电话。

  袁子茹家住旌德县县城,学校10天放一次假,在校期间,袁子茹很少和家人通电话。

  “每次我想家了,就会找‘老班’借手机给爸妈打电话。所以,没有必要带手机。” 袁子茹说道。

  对于学校统一管理手机,袁子茹有自己的看法:“不带手机进校园更有利于我们专心学习。相反,如果带了手机,大家很难做到自觉自律,可能上课会想着怎么去玩手机。而且,长期使用手机,对视力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有害我们的身心健康。”

  “守规矩方可日日进步,肯吃苦才能代代成才。”这是宣城市华星外国语学校的校训。从建校以来,宣城市华星外国语学校就对电子产品和零食做到严格把关和统一管理,旨在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对于违规违纪带手机进入校园的,我们学校也给予了一定的措施。没有特殊情况,手机不允许带入校园,除非路途遥远的同学放假需要跟父母取得联系,但手机带入校园后必须交给班主任保管。”八年级班主任孙智红说道。

  据孙智红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所以学校会不定时进行安全检查,如果发现违禁食品或手机,班主任首先会跟学生沟通交流,出现第一次是提醒,第二次是处分,第三次就是留校观察。

  管理更人性化 通话更加方便

  走进宣城市阳光中学,每一层楼都设有三部公用电话,这是学校为了方便学生和父母取得联系。

  八年级学生田薇是名住校生,平时和同学们在一起上课、下课、吃饭、上自习。在田薇看来,这就是学生的日常。

  “我们学校班级门口、宿舍里面都有公用电话,只要插上电话卡,拨通父母的电话,就能取得联系,很方便。对于学校禁止带手机进校园,我觉得这样的管理是正确的,毕竟学生就应该以学习为重。”田薇说道。

  “我们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手机管理,一是出于保护学生的视力,二是预防沉迷于网络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宣城市阳光中学副书记、副校长王世海道出了手机管理工作的意义。

  王世海还表示,学校在对手机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一方面做到有限带入校园。如果学生确有需要,可以通过家长的同意,经过家长提交书面申请,由班主任进行统一保管,这也是学校人性化管理的一种体现。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首先是对全体教师进行宣传培训,让每位教师知道手机管理的具体细节以及发生问题后应该如何去处理。其次是对学生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学生不能沉溺于网络游戏,做到科学合理运用手机。与此同时,学校建立了班主任沟通热线,特别是在留守儿童之家,还建立了亲情电话,让孩子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够和家长取得联系。吴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