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上派镇肥光社区探索出一条“大脑+大姐”的治理路径,将最新技术与人文关怀深度交融,优化小区治理模式。

  46日,肥光社区滨河家园小区物业办公室,几名楼栋长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通过智慧门禁系统查看各自楼栋里特殊人群的近况。“71楼的独居老人,近两天没有出入记录。”“2栋租房户小男孩近几天出门记录很迟,可能没有按时上学。”楼栋长们随即上户了解情况。原来,独居老人这两天身体不舒服,没有出门活动。了解到老人已经拿了药并且好转,楼栋长将带来的水果和老人爱吃的无水蛋糕递到手上,叮嘱老人有需要及时联系方才离开。租房户小男孩这几天确实有迟到早退的情况,楼栋长们便一起做小男孩和母亲的思想工作,鼓励孩子按时上学、好好学习。

  通过智慧门禁系统这个“大脑”,楼栋长“大姐”们可以随时了解住户出入楼栋小区的情况,及时为特殊人群提供精准帮助和服务。针对小区老年人,设计了“居家养老系统”,为小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建立了《信息库》。针对小区租房户多、流动性大,正探索建立“提示系统”,以便及时跟进、及时处理。

  “大姐”们用上新技术,小区治理服务实现“屏对屏”高效率。与此同时,楼栋长继续发挥着服务居民“最后一米”的功能,通过每天的走访上户,实现“面对面”人性化。“上户肯定不能偏废,特别是看望孤寡、高龄老人和残疾人,排查应急照明、消防设施和安全门,此外像环境卫生、政策宣传等,都需要走起来、动起来,才能做实、做细。”楼栋长王丽说。(徐青松 赵小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