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安庆高新区组织党团员和学生代表到山口乡百子山村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庆高新区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教育资源,以文物保护遗迹为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我们看到这里有个石刻,‘殺(杀)尽汗(汉)奸’,这是1944年抗日游击队员刻上去的。其中‘杀’是繁体字,‘汉’的繁体字用錾子不好刻,就用‘汗’代替了,不影响字意。”在安庆高新区山口乡百子山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海元指着一处文物保护遗迹向参加活动的党团员和学生代表介绍道,1938年,我国正处于抗日战争时期,当年6月,安庆沦陷,日本鬼子在据点驻扎,百子山正好处在几个据点的中间部位,群山环绕、地势险要,抗日游击队员就藏身于此。当时汉奸活动频繁,为了震慑敌人,游击队员在进山要道上刻字,彰显抗日决心,就像一把利刃插入了敌人的心脏。

  “听家里长辈们说,当时日本鬼子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我们这里在党的领导下成立了百子山支部,与敌人抗争。支部书记是戴曾三烈士,带领游击队员在这杀了18个汉奸。后来由于叛徒出卖,游击队总部暴露,戴曾三为了掩护其他游击队员逃跑,被敌人抓住,受尽酷刑,英勇就义。”刘海元说,后来当地村民将戴曾三遗体偷回,葬在了附近的纱帽山上。现在,“杀尽汉奸”石刻和烈士墓都成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没想到我们村还有这么悲壮的抗日故事。”山口学校八年级学生刘雨告诉记者,“革命先烈为了抗战胜利,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建成了社会主义新中国,这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报效祖国。”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充分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以此带动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安庆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人员说,该区将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学史懂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广大党员群众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