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4月12日消息(记者王利)清明雨过,又是一年新茶时。连日来,在黄山各地的茶园里,茶农们忙碌穿梭,赶摘鲜嫩的茶叶。

  4月11日,第六届太平猴魁非遗文化节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六百里桃源野茶谷举行,茶山上,除了满眼的绿,插在茶园里的一张张“黄板”在阳光下耀眼夺目。

  粘虫黄板是黄山市推进全域茶园绿色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这种物理、生物方式治虫,不仅减少灭虫成本,更提高了茶叶生态品质。

  眼下,走进黄山的各大茶乡,星星点点的粘虫黄板散落在碧绿的茶园里,远远看去如同“黄金甲”,保护着茶园生态安全。

  黄山市是全国重点名茶产区,茶园面积80万亩,太平猴魁、黄山毛峰、祁门红茶享誉海内外,茶产业现已成为该市助推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在太平猴魁的唯一产区——黄山区,为保证茶叶全链条品质可控,持续推进茶业提质增效,太平猴魁龙头企业六百里在全省茶业系统率先使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太平猴魁全产业链。通过把区块链智慧农业技术运用到茶叶生产上,新老客户能通过电脑、手机,直观明了看到生态茶山和好茶生产全过程,可以让消费者随时溯源查寻茶叶种植加工真实全过程。

  目前,黄山市推进茶园全域绿色防控,实现茶园绿色防控面积达40万亩。同时鼓励茶园间种桂花、香榧、乌柏等乔木林,套种玉米、花生、紫云英等绿肥植物,推广林茶草并存的生态立体种植模式。

  2020年,黄山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及不利天气带来的影响,茶叶产销情况好于预期。截至当年10月底,该市茶叶产量达3.7万吨,产值达3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5.5%;茶叶出口达4.6万吨,出口值达1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和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