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深入了解、铭记革命历史,将红色基因深植童心,安徽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开展“童心向党学党史,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实践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重温红色记忆

  日前,大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杨集中心校师生到大杨镇东赵集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孩子们在淮海战役泗北纪念馆里的照片、书籍、文物驻足端详、凝神思考。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场景,仿佛把他们带到了血雨腥风、炮火连天的那场会师淮海、决战中原的大战,身临其境淮海战役艰难而光辉的历程,重温革命先辈从“星火燎原”到“党旗飘飘”,从“热血丰碑”到“光辉足迹”的坚定信念,深刻感受到抗战时期革命先辈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惜鲜血和生命,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革命精神。

  “这是1948年淮海战役死去的烈士,他们抛头颅洒鲜血给今天我们带来了幸福,希望小朋友你们好好学习,成为国家栋梁。”中国好人、党员志愿者赵贤军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孩子们在“好奇、崇敬”中接受了一场鲜活形象的党史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党史。

  大杨中心校学生王芯表示:“在参观完纪念馆以后,我的脑海中不禁浮现了他们当年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如果没有他们的牺牲,根本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所以在我们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也一定要继承他们的精神。不怕苦,不怕难,奋发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强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唱响红色旋律,弘扬红色精神

  4月1日上午,大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学党史、唱红歌、颂党恩”为主题的红歌合唱赛在大庄镇中心学校南校区报告厅唱响,志愿者和孩子们用唱红歌的方式,传承革命精神,抒发爱国情怀,讴歌美好生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比赛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在三个小时的红歌盛宴中,现场歌声嘹亮、高亢激昂。在演唱过程中,还穿插了诗歌朗诵、领唱、轮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志愿者们演唱的《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十送红军》等红色经典曲目,唱出了力量,唱出了干劲,激昂的旋律,嘹亮的歌声,让大庄镇在红色经典歌曲的渲染下更显蓬勃生机。

  

  不少观众表示:“本次红歌比赛,参赛小选手和志愿者们个个激情满怀、纵情高歌,歌唱美丽乡村、歌唱美好生活,听完感觉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与信心。”    

  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刘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团委青年志愿者和刘圩初中的师生们相聚在江上青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他们学习进步、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志愿者孙浩然带着同学们一起学习渡江战役中的小英雄马毛姐的故事,“马毛姐从小就跟着已经是共产党员的哥哥一起,经常利用自己小孩子的身份为大人搜集情报,是一个非常机灵的‘小小情报员’。毛主席勉励马毛姐,小小的年纪就很勇敢,但不能骄傲,更不能翘尾巴。毛主席送给她一本精致的笔记本,并在扉页上写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八字寄语,鼓励她戒骄戒躁,努力奋斗,继续为新中国的建设做贡献。”  聆听志愿者的讲述,孩子们深刻地了解了马毛姐英勇事迹,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和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也感受到了历史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同学们纷纷表示,不忘曾经的苦难历史,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幸福,学习小英雄乘风破浪的勇敢和咬定青山的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努力学习,磨炼本领,增长才干,做到不怕苦、不畏难,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陆运动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