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来看,新年伊始,全区经济呈现出一个良好的态势,整体稳健增长的同时,产业转型带来新增长、城市规划落地推进带来固投大幅回升、消费强劲回暖的特征明显。”近日,合肥瑶海区经济工作部门透露,作为合肥的老工业城区,瑶海区2021年1、2月份经济表现可圈可点,坚持经济转型、推动产业立区、疫情下危中寻机等做法成效明显。

    战新产业爆发增长 工业生产恢复较快

  “我们银通物联1-2月产值达3063.5万元,同比增长136%。”安徽银通物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艳介绍说。作为高新技术产品上榜安徽抗疫物资指定名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疫情之下,该公司敏锐洞察市场需求,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迅速开发生产智能人脸识别测温仪,第一时间投放市场,成为全省危中寻机、逆势翻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典型。

  记者了解到,2021年前两个月,瑶海区工业生产恢复较快,战新产业更是呈爆发增长态势。据悉,1-2月,瑶海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3%,增速由去年同期合肥四城区第四提升至第二,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26.8%,增速居四城区第一。包括安徽银通物联有限公司、安徽通达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等本土成长起来的龙头企业高增长态势延续的同时,一批新增企业拉动作用显著。

  目前,瑶海区树立“产业立区”大旗,以“一谷三基地”(中国网谷、瑶海都市科技工业网、合肥物联网产业园、安徽尚荣大健康产业园)的产业布局,聚力产业转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比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消费强劲回暖 新增企业表现亮眼

  “春节前受到的影响会有一点,但现在合肥的疫情防控做得这么好,我们的零售业绩就上来了。”合肥联家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是瑶海区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目前旗下的联家超市已经覆盖全市,并辐射周边,总经理卢健对销售市场信心十足,企业目前正在做强供应链环节上布局发展。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省专业市场体量最大的城区,1-2月,瑶海区购销两量,消费强劲回暖。其中限上零售额34亿元,同比增长45.3%,限上批零住餐四行业销售额分别增长26%、55.3%、48.5%、110.5%。网上零售持续增加,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2.5倍,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0%以上。

  

  据了解,为了拉动消费,该区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一方面鼓励市民消费,另一方面鼓励企业让利,汽车购买补贴等诸多措施切实带动了安徽国际汽车城等消费市场回暖。除此以外,仅64平方公里上,百万人口红利也催动了城市综合体等零售业的大幅拉升,宝业东城广场、瑶海万达、龙湖天街等各个城市综合体人气足、销售旺。来自该区商务部门的数据显示,多数商品销售增势良好,9个商品类别零售额增速超过100%,汽车类、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等分别增长65.6%、1倍、2.4倍和1.5倍。

  新增企业发展态势是评估一个区域经济发展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参数。瑶海区新增企业开年表现亮眼。来自瑶海商务部门的数据显示,12月份新增限上单位106家,累计实现销售额22.7亿元,同比增长28.4%,零售额1.6亿元,同比增长92.6%,高于瑶海区限上零售额平均增速47.3个百分点。

    区位价值引发投资信心 投资增速稳步回升

  过去的一年,合肥市委市政府推动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合肥东部新中心“两区一县”的推进机制规划运转良好,规划发展定位进一步明晰细化,包括合肥一中东校区、合肥博物馆等一批优质公共资源布局瑶海,区域发展迅速升温。随后的瑶海区“两会”提出了区域发展新定位,即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引发了投资市场的高度关注和市场信心的大幅增长。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2月,瑶海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8.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0.7%,占投资总量的49.6%,占比居四城区第二,体现了市场对于瑶海区主城区位优势的认可和发展前景的高度看好。

  

  在项目投资方面,今年1至2月份,瑶海区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150%,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9.2%。中国宝武、龙湖等一批项目签约,为城市面貌的改善、民生水平的提升、城市产业的转型均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开局良好,发展稳健,得益准确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瑶海区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将新一信息技术产业、建筑业、大健康产业、文创产业、金融商贸业作为五大主导产业。为达成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元新台阶,当下的瑶海正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实施产业发展“11332”工程:力争“十四五”期间建筑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商贸流通、金融服务超1000亿元,新兴信息技术产业突破300亿元,大健康产业实现产值300亿元,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文化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解琛 关堂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