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夕,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迎来了最忙的时候。“馆里越忙,说明重视红色文化教育的人越多,我们再累也开心!”讲解员娄甜告诉记者,作为馆里最早一批的讲解员,从旧址到新馆,从最开始三三两两“走马观花”式的走过场参观,到如今四面八方的党员干部们专门到访、认真研读,以实际行动缅怀英烈,娄甜见证了纪念馆的一路蜕变。

  

  岩寺古镇是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的集结整编地,也是新四军的成军地和抗日出征地。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旧址原为岩寺后街的金家大院,是一组清末徽派古民居建筑群。2011年7月,徽州区投资1.2亿元,实施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红色文化提升项目,新建了新四军军部旧址保护区、纪念展陈区、接待服务区,其中新四军军史陈列馆面积达3600平方米,集中展示了新四军光辉的战斗历程。目前,岩寺新四军军部作为新四军五处重要旧址之一,已成为国家级纪念抗战设施(遗址)、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纪念馆日均接待访客超过1000人次,屡创历史新高。

  按照整合资源、区域联动的总体思路,今年3月,黄山市红色旅游联盟成立大会暨“铁军黄山红”系列活动仪式在岩寺军部纪念馆广场举行。成立仪式上,黄山市红色旅游联盟与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负责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现场推介涉及杨业功纪念馆、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陈列馆等14个红色景点的旅游线路

  

  “我们现在主推的是一条‘红色+绿色+古色’的参观线路,从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出发,途径小练革命烈士墓、新安江滨水旅游区和位于屯溪老街的皖南特委旧址纪念馆,在绿水青山的新安江长廊上讲诉发生在黄山的红色故事。”黄山徽州浪漫红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中告诉记者,今年公司重点推广“铁军黄山红”红色主题旅游线路6条,包含“一条主线、三大事件、六名志士”和“一个主题、三条经典线、六条红色线”,以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为龙头,不断整合全市红色旅游资源,以点带面,掀起全市红色旅游浪潮。一条条主题鲜明、主题旅游线路将黄山的红色资源、美丽乡村、绿水青山以及徽文化串联起来,不仅丰富了红色旅游的内容,也为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带来人气、注入活力。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对我们这样的红色展馆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想在机遇中实现逆袭,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修炼内功,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范迎晨告诉记者,去年疫情期间,纪念馆积极组织讲解员开展业务培训,邀请红色文化研究专家等上门讲课,并在疫情平稳后,组织团队外出交流学习,不断提升全馆工作人员的综合水平。 “我们的讲解员,不仅要做到‘讲得好’,更要达到‘问不倒’的标准!”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范迎晨不断强化讲解员学习教育,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与红军长征精神、八路军的太行精神一脉相承,必须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为征集皖南第一支新四军游击队队长、“打不死的刘奎”相关资料,范迎晨多次上门拜访刘奎后人,用一片赤诚之心感动对方。“皖南人民对父亲太好了,他的东西应该留在这里!”最终,刘奎后人将父辈所有的书信、照片、笔记等整整一麻袋的红色文物全部捐出,还将自费打造的刘奎铜像一并捐赠。

  为了保护、利用、开发好红色资源,纪念馆探索合作专业团队,与黄山徽州浪漫红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结合市场需求,开发红色文创产品,打造特色研学路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优质党课,不断丰富红色旅游产品线,让红色文化潜移默化深入到每个参观者的心中,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朱西敏   闫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