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县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紧每个环节、抓实每项部署、抓好每个步骤,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在3月12日召开的安徽旌德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储德友对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旌德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该县精心策划,多点发力、形成声势,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氛围。县委史志室整理30篇3万余字史料和20余万字原皖南中心县委书记胡明日记、笔记,编著出版发行《旌德党史二卷(1949-1978)》,编印《红色三都》《洋川翘楚》等资料1400册,正在编写《百年辉煌·旌德红色记忆》一书,这些都为全县开展党史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深度挖掘县内革命遗(旧)址,建设一批爱国主义、廉政教育基地,建成并挂牌仕川、王家庄、陈岭村等9个“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示范基地。多方收集红色故事,寻访红色故事亲历者或后代,传承红色基因。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精心谋划,推行领导干部、革命烈士后代上讲台,生动鲜活讲好党史故事。用好各类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革命遗址、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寻革命先辈的历史足迹,接受守初心、担使命精神洗礼。
  该县统筹运用各种载体,以丰富多样的形式,立体式、全方位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确保氛围抓得浓。3月25日起,乘坐公交车的市民惊喜发现,公交车上有了显著变化,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公交车上的“微旌德”二维码,就可以看英雄事迹和党史故事。这是旌德县利用公交车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在全县34条公交线路80辆公交车上精心打造主题车厢,方便广大市民在乘车途中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的创新举措。一路前行一路学,公交车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流动大课堂”。
  全县各镇、各单位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过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着力解决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区供水能力和供水质量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早上我跟楼栋长反映的问题,中午就帮我解决了,为你们的高效服务点赞。”看着家中疏通好的下水道,旌阳镇北门社区御龙湾小区17幢楼的业主李志强对楼栋长方鑫连声说着感谢。这是北门社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建立楼栋长制,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和服务居民“最后一米”的一个缩影。
  根植红色热土,汲取党史“营养”。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旌德县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参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鲜活接地气的语言,讲好党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汪红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