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如今的宣州大地,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谱写了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华彩篇章。

  水路安全畅达

  暖春的午后艳阳高照,漫步在水阳江畔的田间地头,处处都弥漫着菜花的香气。沿着道路,顺着花香,我们一路来到了水阳江养贤乡段。

  穿过新河街道,站在被称为“幸福渡口”的地方放眼望去,平静的江面上,一艘铁船稳稳地来回行驶着,柴油机发出的一阵阵轰隆声打破了春日里的寂静。

  一江之隔,渡口对岸就是养贤乡幸福村和天成村,住在这里的7000多位村民上街则喜欢乘坐铁船,几分钟的时间便可到达目的地。

  “往里面走一点,注意安全。”铁船上,57岁的张德一边熟练地操作方向盘一边提醒上船的乘客。

  今年是张德在这里摆渡的第11个年头。据他介绍,每天要往返近百次,运载近千人次,虽然时间在这无限重复的过程中滴答溜走,但是摆渡环境也在一朝一夕间慢慢改变,“过去这里没有护坡,障碍物也较多,常常遮挡视线,经过整治后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环境变美了,而且行船也变得更加安全了。”

  张德是土生土长的幸福村人,在江边长大,从小到大一直跟船打交道,以前是铁船上的一名常客,如今变成了忙碌的摆渡人。多年来,他在水面的一次次穿梭间见证着水路的悄然巨变。闲暇时,张德总喜欢和乘客们说起曾经的水阳江养贤乡段。

  正如张德感慨的一样,同为幸福村村民的梅家文高兴之余,认为这些都离不开宣州区交通运输局开展的扎实工作,特别是2019 年共投入19 万元对这里的两岸道路及候船亭进行的重新改造。

  水路畅通的同时,水上交通安全也至关重要。宣州区正在7个涉渡乡镇办开展水上交通(渡运)安全大整治活动。在整治过程中,重点抓好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营运行为,全力保障水上交通(渡运)安全形势平稳。

  公路提档升级

  路,越来越多里程,越来越长。

  就在张德将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至岸边时,S104宣港路的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7台压路机和2台沥青摊铺机同时作业,场面尤为壮观。

  临近路边,一阵热气扑面而来。从工人口中我们得知,正在施工的路面温度高达180度,尽管驾驶员们早早地脱去了外套,穿上了短袖,但是一番操作后依然汗湿了衣衫。

  看着大干快干的场景,正在一旁指挥施工的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汤伟露出了欣喜的笑容。据他介绍,S104宣港路全长设计是20.475公里,属于双向四车道的一级公路,2019年开始施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其中路基和桥梁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启动路面施工,预计今年10月份可以完工通车。

  连日来的晴好天气让大伙充满了干劲。眼下,工人们个个拿出冲刺的状态和饱满的精气神,争分夺秒赶进度,扭住节点促提速,确保按照序时进度完成目标任务。

  建设蹄疾步稳

  一项项目标硬碰硬,一条条举措实打实

  未来已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宣州区交通运输局提早谋划,谋深谋透各项工作,交通建设项目均驶入“快车道”,步入新征程。

  谈及全年工作目标时,宣州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聂启新思路清晰。他告诉我们,该局将着力提升农村道路建设74公里,打通“微循环”,全面完成城乡公交任务,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并强化国省干线建设。值得一提的是,S604朱沈路和S104宣港路即将通车,国道329孙埠至大汪村也即将开工。与此同时,该局还将大力提升县道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峄宝路、狸小路、高文路开工建设,改造农村危桥四座。另外,全力做好宣泾高速征地拆迁保障工作,配合做好宣广高速G5011前期工作,并改造非现场处罚监测点,切实维护好路产路权。

 开足交通建设‘马达’,铺就百姓幸福路。”聂启新信心满满地说道。我们也坚信,再过不久,宣州的区域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和城市发展进程也会随之按下“快进键”。(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