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县钱铺镇柳峰村,位于白梅乡西部,东接岩前村,西靠柳峰山,群山耸立,最高海拔400余米,现有居民500余户,主要以林木、茶叶为生。

  清明前,是茶叶生产的旺季。每当夜幕降临,白日里在山峰上采摘的茶叶便这趁着这夜晚杀青、烘焙;灯火通明的柳峰村,家家传来机器翻炒茶叶的声响。一缕缕香气氤氲,村民的日子也如同烘炒的茶气一般欢腾。

  

  谁也不曾想,在2017年以前,这里因其“九曲十八弯”的丘陵地貌,是远近皆知的的贫困村。但随着国家扶贫政策深入和电网建设的全力支持,柳峰村勇闯致富路,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深破穷,八山一水一分田

  在柳峰村入口,两边各有一山,左白象,右青狮,牢牢把住出入村的羊肠小道,将柳峰村隔绝成难进难出的深村。深山的农村,沟谷纵横,流水潺潺,村民们依山而居,在山山水水间穿梭忙碌,开垦茶山,自给自足。

  当时的柳峰村,只有5台公变变压器,总容量820千伏安,户均容量只有1.65千伏安,10千伏线路都是35平方毫米的裸铝线,遇上恶劣天气停电跳闸频频发生。

  村民吴胜斌家的茶叶作坊是村里最早的茶叶集中加工地,当天采摘的茶叶被零散的送到作坊里,利用传统的柴锅陆续烘炒。

  “那个时候,晚上根本没有觉睡,打个盹儿,锅里的茶叶就焦了。”吴胜斌说道,即使日夜不歇,一天也最多只能出4斤干茶左右。

  在柳峰村,除了吴胜斌的集中茶叶作坊,还有70多户的炒茶散户,他们守着传统的手工制茶工艺,在深山里开山拓土,手提肩扛,天晴除草,天旱浇水,虽然茶叶长在深山,纯绿色无污染,品质极好,但手工炒制不但产量低,也影响了茶叶的品相,制成的成品除了自己品尝,只能低价兜售给小贩,收入远不能满足一家人的温饱,贫困的帽子也在柳峰村的头上迟迟摘不下去。

  电替代,深山看到新希望

  用电炒茶!当供电公司电能替代政策宣传传进了大山,吴胜斌做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7年2月,吴胜斌花了二十万元购置了成套的制茶设备。但设备引进来后,他却犯了愁,柳峰村的变压器容量小,作坊离变压器的距离又远,而且用电炒茶对电力的可靠供应要求极高,万一在炒茶的过程中停电,设备上的茶叶将会全部报废。但在这山沟里,电力线路建设谈何容易,吴胜斌认为这肯定会是一场持久战。

  枞阳供电公司钱铺供电所在了解情况后,积极申请改造资金,沿着仅有的2条水泥小道,借助人力将电力材料运输至深山,在大山里立杆、拉线,在柳峰村成功新增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并拆分王弯台区,累计改造10千伏线路1200米。

  “送电!”供电队伍在山里进进出出,忙忙碌碌,半个月后,吴胜斌电炒茶作坊红红火火的开张了。

  有了电炒茶,再也不用瞪大眼睛日夜守着柴锅,勤劳的村民们腾出了双手,在海拔最高的白山里,郁郁葱葱的茶树上上下翻飞,抢收时节里最珍贵的“明前茶”,鲜茶的产量也一下子跟上来了。

  “茶叶都是当天采,当天炒,采多少加工速度都能有保障!现在一天至少可产出50余斤干茶!是原来的10倍,而且你看,这电炒的茶叶一片糊的没有,颗颗翠绿,比起那些大品牌来一点也不差!”村民们看到电炒茶的甜头,纷纷扩大茶山种植,短短几年里,增添了四十多台电炒茶设备。

  今年年刚过完,我们就对山上各家各户的表后线和接户线进行了全面整治。为茶叶生产旺季的到来早早地就做好了准备。”沿着山路蜿蜒前行,钱铺中心所副所长谢小八指着改造后整齐划一的表后线说,柳峰村用上了可靠电,再不用夜里一个电话,就火急火燎的往山里跑了。

  大建设,焕发新颜奔小康

  2019年,在村集体的引荐下,铜陵市九曲口生态农业发展公司来柳峰村考察发现,这里拥有上乘的富硒黄土,最宜种植高价位的白茶和黄金茶,随即与村集体达成意愿,开垦出4000多亩的荒山,开始大面积种茶。

  2020年,柳峰村集体利用扶贫资金,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建成了面积1000平方米的电制茶车间,江成功申请注册“枞川玉叶白茶”商标,逐步打造规模化的白茶产业。

  在电制茶车间里,拥有鼓风机30台,杀青、理条机12台、烘焙机3台,在制茶季,预估车间一天的用电量就超过1000千瓦时。

  为了更好的保障电制茶设备安全可靠运行,2020年,钱铺供电所将柳峰村原8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至400千伏安,维护低压线路,为车间新增了下火点。

  2021年初,制茶车间顺利上马,一箩箩鲜叶在一排排的电器化设备流水线上经过摊青、杀青、理条、烘焙、提香、筛选、包装等一系列流程,源源不断地销往江浙各地,给柳峰村带来了更丰厚的收入。

  “每天产干茶近万斤!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数字。”在柳峰村支书吴义胜的眼里,有了这个车间,村民们就有了致富的底气。吴义胜骄傲地说道,现在村民收入连续翻番,人均收入已超过10000元。

  随着电力建设的不断推进,现在的柳峰村已有公变变压器8台,总容量2160千伏安,户均容量达到3.78千伏安。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2021年,村集体计划扩大再种植1300亩的茶山,带动村民在美丽新农村的小康路上不断迈进。

  茶树上绽放了致富芽,深山里的村民携手奔向更有盼头的美好生活。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之际,供电人学史力行,在电力引擎助推乡村振兴的路上,党员服务队为民服务建新功,奔走在柳峰村青山绿水间,在每一次计划停电前,保证挨家通知到户,避免停电带来炒茶损失,在炒茶旺季来临前,进行高低压线路检查和两保试跳,减少故障停电。并计划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实现全电缆入户,将户均容量提至4千伏安以上……(巫启梦 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