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旌德县扎实组织好、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从我们党筚路蓝缕的艰辛探索中感悟真理力量、坚定信仰信念,不忘来时路、踏上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 月 12 日,旌德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吹响了全县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 “集结号 ”。

  创新宣传方式 讲好党史故事

  “王庭甫烈士是我们凫山人,今天我们参观烈士墓、敬献花篮,宣讲他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学习他投生革命的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在乡村振兴战征程中实现新作为,将我们的家乡建设的更美好。” 3月24日,旌阳镇凫山村文化活动广场,一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讲红色故事、送文化大餐”活动,为市民送上了学习党史的文化大餐。县委宣讲团成员王尚文结合实际,以身边的革命烈士为宣讲素材,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微宣讲,让群众在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理解和认识。

  3月22日,版书镇龙川村,油菜花盛开,春意盎然,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从教室搬到了田园。活动现场,宣城旅游学校和县摄影家协会联合开展摄影创作活动,皖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梅大梁故居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厚重的红色文化,吸引了众多的摄影家及爱好者。这堂特殊的党课形式新颖且“接地气”,将党史题材和文艺创作结合起来,令党员干部受益匪浅,同学们也在党史教育课中,进一步坚定了信念、振奋精神、奋发进取,在历史的滋养中茁壮成长。

  历史上今天,我们经历了怎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瞬间?县委讲师组编印《梓山视野》内部资料党史学习教育专刊,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直接地触摸党的历史脉搏。“微旌德”公众号开设《红色旌德》系列栏目,创新形式主播说党史,以新媒体形式提供党史学习平台,普及党史知识,创新宣传形式,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传承红色基因 延续精神血脉

  旌德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在革命历程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安徽党史上的“五个第一”。该县用好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党史教育,整理30篇3万余字史料;整理20余万字原皖南中心县委书记胡明日记、笔记;编著出版发行《旌德党史二卷(1949-1978)》;在充分挖掘、征集“档案里的党史故事”的基础上,编印《红色三都》《洋川翘楚》,编写《百年辉煌·旌德红色记忆》,这些书籍为全县开展党史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写好“红色家谱”的同时,旌德县建好“红色基地”,建立“皖南革命历史纪念馆”和“胡明纪念馆”,建成并挂牌仕川、王家庄、陈岭村等9个“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示范基地,在王家庄黄高峰地区构建“新四军纪念林”,目前正在建设“皖南第一个党支部”陈列馆。这些红色资源,成为该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3 月24日,由旌德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县文旅局联合开展的以“讲红色故事、送文化大餐”为主题的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在旌阳镇凫山村举行,通过向烈士墓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送戏进万村”演出,让广大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旌德县还将积极组织红色主题社会宣传活动,大力推进党史宣讲进基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汪红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