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一句宿松话都听不懂,5年后说得一口地道的宿松话;大年三十下午赶回老家过年,正月初一下午赶回单位上班;几乎每个节假日的白天,在镇里总能看到他……这就是宿松县破凉镇党政办主任、组织员、人大秘书王贤斌,他被该镇干部们称为“拼命三郎”。

  1987年王贤斌出生于潜山槎水镇。来宿松之前,他在潜山当了1年乡村教师、5年大学生村官。2016年9月,他到宿松县破凉镇任职。5年来,他以镇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2017至2019年王贤斌连续三年公务员考核优秀,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宿松县民政工作先进工作者,镇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镇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这就是王贤斌5年在基层的答卷。

  “这5年,虽然在基层吃了不少苦,但是感觉很充实,没辜负自己的青春。”王贤斌说。刚到破凉,他负责民政工作,工作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听不懂宿松话。为了把工作干好,他“揪着”村干部不放,请村干部们带着他到各个五保户、低保户家走访。一年下来,不仅说得一口地道的宿松话,对全镇262户五保户、低保户,他也摸清了底数……因为工作成绩突出,第一年他就获评县民政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7年至2019年,他的工作重心转向了脱贫攻坚和镇办公室事务,还要兼顾五谷、花凉两个村的帮扶任务。“五谷村,71户245人;花凉村,77户260人。”采访中,他能随口报出各贫困户的名字、列举出他们的致贫原因、脱贫路径等实例。“那时每天都会去一两户贫困户家走访,所以对他们非常熟悉。”王贤斌说。

  2018年12月24日,王贤斌小孩刚出生几天,25日破凉镇要召开人代会,而王贤斌身兼镇党政办主任和人大秘书,原则上必须到场。电话里,镇长跟他说:“今年你情况特殊,就安心在家陪老婆孩子吧,镇里的事能办好。”但是24日深夜,他瞒着爱人,“偷偷”跑回了镇里,等开完人代会,25日深夜又赶回了医院。爱人问,这一天,你去哪了?电话也不接。王贤斌支支吾吾。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他还在单位加班。下午3时许,他带着老婆孩子回潜山老家过年。1月25日,大年初一,疫情的消息传来。“镇里肯定有行动,得回去。”他和爱人商量后,把小孩“丢”在了外婆家,一起赶回宿松加班。1月至3月疫情防控最严格的时候,王贤斌一直坚守在包保责任村的卡口,并主动请缨值下半夜的夜班。虽然是下半夜,王贤斌也片刻不敢大意。“请停车登记,接受检查。”凌晨时分,遇到查岗的县委领导,王贤斌严格按程序登记、测体温。“他就是这样认真的人。”破凉镇干部们这样评价,“虽然结了婚,有了小孩,但是几乎每个周末或节假日的白天,你都能在镇里看到他,工作上他绝对称得上是‘拼命三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