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泥塘种莲藕今年大丰收啦!”3月20日,巢湖市中庙街道胜利村缪家小圩莲藕塘里,村民们身着连体水裤,用高压水枪弯腰在藕塘里寻找藏在淤泥里的鲜嫩莲藕。随着一条条雪白硕大的莲藕浮出水面,村民们脸上也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些藕是去年3月份种植的,没想到今年第一次就收获这么多的藕,当初选择种植莲藕这条路是走对了。”胜利村党支部书记缪静笑着介绍。“这个藕塘有40余亩,按照亩产最低1500公斤计算,预计至少可收获莲藕6、7万公斤。今年市场莲藕行情不错,预计一年能收入50万元。”

  胜利村缪家小圩这个淤泥塘紧邻巢湖,此处圩田低洼,经常受水灾困扰。每到夏天蚊虫滋生,附近村民叫苦不迭。2020年春季,巢湖市中庙街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向疑难杂症开刀,淤泥塘的治理势在必行。胜利村两委干部绞尽脑汁,在反复的考察和论证后决定种植莲藕。

  说干就干,胜利村两委干部和村民清理枯草、运垃圾、锯死树、加固水塘护坡、接电蓄水,开启了臭水塘变荷花塘的“美颜记”。昔日的臭水塘,如今摇身变成村集体经济的“聚宝盆”。

  看着水面上白花花的莲藕,胜利村党支部书记缪静介绍,打造人居环境变废为宝,不仅产生了美丽生态,更是获得经济收入。2020年夏天,满塘荷花盛开,远远地就闻到荷花淡淡清香,吸引众多游人参观拍照,缪家小圩荷花塘成了中庙景区新的旅游打卡点。

  莲藕种植具有无污染,循环利用的特点,属于绿色生态农业项目。不需要每年重复种植。种植成功后,莲藕会继续繁殖,管理起来方便,不需要添加任何肥料,旱涝保收,是一项生态循环产业。“我们村不光有莲藕种殖,还有经果林、瓜果蔬菜种植。今年将莲藕种植规模扩大至120亩。下一步,我们村将抓住旅游与交通优势,把村集体产业园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一起通过养殖、种植,实现增收致富。”缪静信心满满地说。(何胜忠 王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