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六大会战”开展以来,宣城市宣州区将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厚植发展动能的主要抓手,以超常规的力度和措施抓调度、促开工、保进度、扩投资,项目建设持续强力推进、整体提升、快速发展。

  而今,3月春风的吹拂下,“六大攻坚、三年攀高”逆战来袭,在乡镇、在街道、在园区,四处可见塔吊林立、焊花闪烁,大型设备轰鸣运转,项目建设提速攻坚战的战火已经熊熊燃起。

  目标导向 项目建设蓝图初显

  在“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动员大会上,宣州区委书记汪侃提出了“以更大决心提速项目,在扩大投入上攀新高”的项目提速攻坚工作要求,也拉开了三年项目提速攻坚的序幕。

  聚焦“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按照“储备项目抓前期、落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要求,加速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2021年,宣州区计划新增谋划项目300个以上,达到可研深度180个以上。项目审批时限平均压缩10个工作日以上,纳入“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新开工项目30个以上,两个省级园区30%以上新增产业用地实行“标准地”出让。重点调度项目267个,全年新开工项目100个、竣工50个、投产65个,52个持续推进项目完成投资35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亿,增长15%以上。

  三年攀高,未尽于此。到2023年,宣州区计划固定资产投资较2020年增长40%;“3+5”产业集群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亿元项目投产100个以上。

  一张横跨三年的项目建设蓝图正在宣州大地上缓缓铺开,为全区2021年的项目发展规划了详细路线,也亮出了未来三年宣州区项目建设的前进方向。

  问题导向 按期调度破解难题

  蓝图已经绘就,攻坚的“发令枪”响彻云霄。各地部门迅速从“工作模式”切换到“攻坚模式”,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的“快进键”随之按下。

  周调度、月调度、季调度,现场调度、会议调度,调度成为了宣州区按季压茬推进项目建设的“良方”。

  “目前仍有项目需要土地保障。”

  “我们的项目需要加快征迁速度。”

  “建议模拟审批力度进一步加大。”

  在宣州区各个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在每个项目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被一一梳理排查、收集整理,在调度中被反复讨论、认真研究,并拿出最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意见。

  “我们正以解决堵点难点、加强服务为切入点,通过现场调研、企业电话沟通、职能审批部门数据共享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问题精准梳理,找准症结关键点,形成问题清单,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助力项目提速、提效。”宣州区发改委主任赵万青说道。

  千难万难,干就不难。

  随着一座座厂房建成投入使用,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展开生产,难题正不断被破解,堡垒正不断被攻克。

  “我们的调度会还要开到项目现场去,开到施工工地去,当面看问题、谈问题,贴近实际地解决问题。”宣州区委副书记、区长俞志刚在3月10日召开的全区项目建设攻坚调度会上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更好地推动项目落地建成。”

  结果导向 “蜗牛”“劲牛”比学赶超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一个个事关民生、前景广阔、附加值高、效益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在谋划、落地,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速度、进度成为衡量项目建设成果的重要指标,随着区发改委公布全区“劲牛项目”“蜗牛项目”评选办法,一场覆盖全区的项目建设“竞速赛”势在必行。

  圆满完成、提前完成、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项目攻坚的战场上,各级各部门擂响战鼓、抢跑冲刺,其中既有难以推进的“蜗牛”,也有蹄疾步稳的“劲牛”。

  在宣州区养贤乡中广核安徽宣州总规划200MW渔光互补电站施工现场,200余名施工人员正乘船在广阔的水面穿梭施工,高耸的水挖机持续运转作业,据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宣州项目负责人韦红练介绍,目前工程进度已经过半,将如期建成完工。

  “目前,养贤乡4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开工,2个招引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截至3月底,投资额将达到6000万,能完成第一季度既定目标。”养贤乡纪委书记彭明说道,“按照专人、专事、专责要求,我们坚持为项目点提供‘一对一’跟踪式服务,根据每个项目具体情况制定进度表,倒排工期抓落实。”

  “加强部署、压实责任,强化调度、分类施策,加强要素保障、盘活存量用地。宣城高新区正多管齐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一季度开工项目7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75%,投产项目2个,完成目标任务的200%。”谈起项目建设进度,宣城高新区建设投资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学胸有成竹,“我们将继续积极谋划,加强争取,围绕产业补链强链延链,谋划更实更准的项目。”(叶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