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芳菲日,一路芳华一路歌。2020年,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妇联围绕大局抓重点,大胆创新求突破,朵朵铿锵玫瑰在宣州大地上美丽绽放。

  共筑妇女创业梦

  2020年,宣州区实施省妇女创业扶持项目5个,市妇女创业扶持项目2个,投入项目资金58.9万元;全区“徽姑娘”项目点遍地开花,其中,农家乐项目点达25家;扶持李小利、张尽、熊爱民、叶前翠、罗亚兰等一批电商、农技、种养殖、手工制作女性人才;助推女性电商、农家乐、农业合作社升级发展,带动女性就业增收……

  说到扶持,不得不提“巾帼扶贫”带头人——电商达人李小利。由于年初突发疫情,快递停运,李小利的电商经营也受到影响。为支持李小利的“巾帼扶贫”行动,宣州区妇联将她的电商服务站列入本年度的“市妇女创业扶持”项目,支持她建冷库、扩规模、拓销售,并帮助她牵线搭桥,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推进“电商本地化”,加盟“皖嫂进社区”本地电商平台,将活蹦乱跳的“南漪湖生鲜”送到本地居民的餐桌上。

  工作的女性最自信,拼搏的人生更精彩。宣州区妇联依托双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线上、线下就业培训,全年培训26期1700余人次,其中贫困妇女26人,帮助就业500余人。

  3月下旬,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不宜大量人员聚集,双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徐开蓉老师走进水阳镇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工作,为贫困妇女、基层居家妇女培训家政服务定向技能,助力脱贫妇女持续增收,不断提升居家妇女就业率。

  “特殊时期待在家里也挺闲的,正好有机会学习到一些技能,我一定要好好把握,再努力学点家政服务知识,以后孩子成家了,我也可以到城里帮别人做做家务活,增加收入。”水阳镇乾兴村的陶和平一边认真学习线上课程,一边信心满满地说。

  陶和平的爱人前些年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不幸去世,自己也曾做过脑部手术,独自抚养孩子成人的她生活过得格外拮据。但她常常将“自力更生”四个字挂在嘴边,并在2016年成功脱贫。由于脑部手术后不能长时间低头,以致于就业选择少之又少,好在陶和平喜欢制作各式各样的面点,勤劳的她去年在雁翅小学附近租了一个摊位卖早餐,收入还算可观。她坦言,线上技能培训让她爱上了钻研面点技艺,也坚定了今后朝着这方面发展的信心。

  巾帼助力促和谐

  2020年清明期间,该区溪口的高山茶芽尖肥硕、翠绿逼人,急待采摘,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该镇很多茶农一时难以请到采茶工,缺乏人手,愁上了心头。

  为解茶农们的燃眉之急,该镇妇联积极行动,组织巾帼志愿者们助力春茶采摘。20206月22日上午,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宣州区妇联举办的家庭清洁培训班在杨柳镇新合村开班。来自杨柳镇各村(社区)的妇联执委和新合村部分妇女代表40余人齐聚一堂,聆听巾帼榜样动人故事、学习家庭清洁技巧技能、志愿服务开展环境整治。

  据了解,2020年,宣州区妇联开展困境妇女儿童摸底,救助特困妇女儿童近200人20万元;救助“春蕾女童”94人61200元;完成特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2623人;发动2808人次参与“9·9公益日”活动,募集捐款52964.47元;接收中国儿基会和中国妇基会捐赠物品500余件分送受灾群众;完成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微心愿”123个……

  聚焦“破难”促改革

   “宣州区妇联工作载体有特色、样本有亮点,为基层妇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生动实践。”去年底,省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张若平率全省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行动”暨“党建带妇建 妇建促党建 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项目试点专项工作培训班学员来宣州区考察,充分肯定了宣州区基层妇联改革实践取得的成效。

  宣州区妇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共建”“群团扎根、党建提升”“因地制宜、灵活设制”三个原则,探索“义工联合会妇委会”“弘萱联合妇联”“寻梦妇委会”“众博妇女小组”“民办学校专委会妇联”等多种组建模式,现已建立“四新”领域妇女组织142家。同时坚持服务先行,阵地先行,为团体会员提供“微家”和“驿站”,支持她们发挥作用。

  这一年里,宣州区妇联不断提质升级打造服务阵地,积极引导执委根据自身专长领办项目。放眼宣州,新建市级巾帼示范村暨优秀妇女之家4个、省级示范儿童之家1个、市级示范儿童之家7个,推进全区18个农村流动留守儿童活动室、24个乡级妇女之家、203个“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提质增效。寒亭镇通津村女子鼓乐队项目、花园村四点半课堂、双桥街道“彩虹桥”关爱帮扶项目等一批优秀项目办出特色。

  2020年,宣州区妇联荣获全市妇联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全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书写了难忘篇章。(何建洋 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