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打算再增加100亩,带动更多的乡亲们靠种植瓜蒌走上脱贫致富路。”在泗县刘圩镇秦场村瓜蒌连片种植基地上,该村扶贫专干王浩一边擦拭着脸上的汗珠,一边和大家一起架设瓜蒌专用钢丝架。看着架子上垂满藤蔓的瓜蒌,王浩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今年44岁的王浩是土生土长的秦场村人,2013年,他进入村两委班子,成了一名最基层的“村官”。2014年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后,他华丽转身,成了村里的一名扶贫专干。

  

  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王浩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王浩根据秦场村的实际情况,经过详细调查研究,认为瓜蒌种植是一项可行的产业。

  秦场村地处安徽省东北部,位于黄淮平原地区腹地,土地平整、开阔、肥沃,交通便利,适宜建设瓜蒌种植生产基地。起初,王浩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500余亩,成立了泗县彩红农业合作社,以种植瓜蒌为主,带动周边贫困户走共同富裕之路。

  万事开头难,王浩多方筹措20万元资金,购买种苗和各类设备,开启了自己的瓜蒌种植之路。他不怕苦,不怕累,带领合作社40多人和贫困户14人,每天在瓜蒌园里埋水泥杆、搭架子,拉铁丝网,并经常打药、除草、抽水、搞好田间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王浩的彩红农业合作社收入15万元,2019年收入26万元,2020年收入达35万元,实现了连年增收。

  “在瓜蒌种植园里打工每月能领到一两千块钱的工资,土地流转后每亩还有800元的年收入,现在已实现了稳定脱贫。”王海军是秦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长年在基地里务工,“虽然有政府的补助资金,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可总靠‘救济粮’不是长久之计。”王海军说,自己也曾想过外出找个工作挣钱养家,无奈家中脱不开身。“如今不出村就找到了致富门路,只要踏踏实实干活,不愁将来的好日子!”摘掉“穷帽”的王海军对未来充满信心。

  像王海军这样虽然有一定劳动能力,但又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一直是困扰当地党委政府的一件大事,自从有了瓜蒌种植基地,秦场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争着到种植园务工,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不仅如此,秦场村及周边地区不少村民在王浩的带动下,也发展起了瓜蒌种植产业,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下一步,我们打算依托江上青纪念园等红色旅游资源,发展乡村采摘游和农家乐,积极推动旅游业与农业融合发展,让更多的秦场村群众找到增收致富的新途径。”王浩说。(姚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