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下岗工,因为没有技术,年纪也大了,找工作四处碰壁,后来被人社部门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在公益性岗位上就业,连保险在内一年有1万多收入,公益性岗位开发民生工程让我有了依靠!”安徽绩溪县华阳镇扬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9岁的工作人员马桂卿高兴地说。同样与她一起受益的,2020年全县就有147人。

  针对残疾人员、大龄或长期失业者、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贫困户劳动者、低学历和低技能劳动者困难群体就业难实际,绩溪县通过深挖岗位、搭建平台、落实补贴等一系列措施机制,大力推进公益性岗位民生工程精准落实到位,倾力稳住就业困难人员“饭碗” ,让他们“有活干、干得好、增收入”。

  深挖岗位。该县充分依托乡镇、村(社区)两级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结合就业援助等专项活动,对全县公益性岗位开发单位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岗位需求情况,并根据困难人员就失业动态,鼓励企业开发针对性匹配公益性岗位,2020年共开发公益性岗位195个。

  搭建平台。该县通过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和乡镇宣传栏、招聘会、企业微信群等渠道,打造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公益性岗位民生工程相关政策,详细介绍公益性岗位开发程序、对象、时间、薪酬待遇、补贴政策及办理流程等内容,形成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广覆盖、长效化、不间断的有效机制。同时为就业困难人员搭建桥梁,将企业与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对接,符合条件的推荐上岗,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并帮助对接用人单位安置人员。

  落实补贴。不折不扣兑现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发放,定期对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的在岗情况、社保缴纳情况、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核查,维护就业困难人员权益,切实发挥就业资金在岗位开发、促进就业中的重要作用。据统计,2020年绩溪县共发放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144万元。周明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