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时节,在巢湖市卧牛山街道龟山社区下朱村莲藕种植基地,300多亩浅水藕陆续迎来采收季,当地藕农抓紧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采挖莲藕,供应市场,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3月2日上午,笔者来到龟山社区莲藕种植基地,在一大片的藕田里,五名挖藕工人身穿“连体裤”浸泡在水中,摸索并锁定莲藕位置后,用高压水枪在泥下冲刷,不一会儿,一根根又白又长、新鲜可人的莲藕便露出了水面。几个小时过后,一根根莲藕漂浮在他们身后。

  “手得顺着莲梗,抓住泥下的莲藕,再用水枪冲刷旁边的淤泥,然后拉着莲藕的茎秆往上提,这样能快速起藕,也能保证莲藕的品相。”挖藕人沈师傅一边告诉笔者采藕方式,一边指着刚采挖的莲藕说。今年莲藕的行情非常好,挖藕人的效益也不错。他说,一天一个人可以挖1000多斤藕,能赚300多块钱,他已经挖了10多天了,预计还能挖30多天。

  当日下午,笔者看到,藕农们将采挖好的莲藕,用自制的塑料花布运送到田头,再过磅称重,运往各地市场。基地负责人李金生告诉笔者,基地内有300多亩浅水藕,其中100多亩是高产优质藕鄂莲6号,既能做藕种也能做菜藕。剩下200多亩是“赛珍珠”,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花香藕”,预计5月初即可上市。他介绍说,莲藕种植规模已经形成,今年将打造以荷花园为主,结合小番茄、草莓等特色农业种植,集荷花观赏、水果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据了解,为了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巢湖市卧牛山街道龟山社区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突出发挥区域内河网密布的优势,引进种植大户在下朱新村境内种植浅水生态藕,打造集莲藕种植、荷花观赏、农业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助力乡村振兴。(马丰成 王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