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雄狮一声吼,一带一路多锦绣……”3月2日,在黄山市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铁军广场,一曲原创黄梅戏歌伴舞《一带一路辉煌路》拉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曲艺闹新春”活动的序幕。

  演出现场,黄梅戏《江姐选段—春蚕到死丝方尽》、歌舞《十送红军》、京剧《我们是工农子弟兵》、大合唱《映山红》等生动地再现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而进行的波澜壮阔伟大革命。情景剧《一带一路辉煌路》和舞蹈《我和我的祖国》等更是表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幸福的美好图景。

  庆祝建党100周年,我演出这个节目,对我自己也深受教育,对我们革命先辈也是一种崇敬,也是一种宣扬。”黄山市老年大学文艺爱好者吴巧玲用精彩的表演,再现了杨开慧为革命英勇就义的场景。一首首红色经典戏曲唱段轮番上演,诉说着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以及取得的光辉成就。

  今天我们看的这个节目心里都感到激动,都是我们以前爱唱爱看的。市民胡月洲告诉笔者,原汁原味的戏曲乡音让观众重温了红色经典故事,在带领大家重温红色记忆的同时领略国粹艺术的魅力,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2月22日,一场“讲党史学英雄”特殊课堂在徽州一中校园上演。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红色宣讲小分队通过展板展陈将新四军英雄事迹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再现,带领学生们重温新四军在徽州大地的峥嵘岁月,激发他们爱国主义情怀。除了进学校,军部还将“可移动的纪念馆”搬进社区和农村,将红色文化传播到徽州各个角落。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今年徽州区围绕“红色徽州”策划推出系列活动,依托区内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红色讲堂,围绕党史军史、文学艺术,讲好徽州红色文化故事。组织开展红色戏曲、革命歌曲联赛;联合全国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举办“铁军三项”综合体育活动。与省市摄影家协会合作,开展“影像力”主题摄影展,寻找100名优秀党员典型,深挖党员背后故事,为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党员画像。组织书协、美协、徽文化研究会、新四军文化研究会等群团组织开展书画展览、文化研究、成果展现等活动。闫艳   谢国洪  江大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