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再也找不到你了,没想到咱们还有重逢的时候……”马金花在蚌埠市五河县头铺镇八岔特困人员养护中心抱着离家三年多的母亲钟丙芹激动得不能自已。2月18日,对于江苏省睢宁县的钟丙芹一家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在五河县民政局的帮助下,离家3年多的钟丙芹重新回到了亲人的身边。
  2017年11月15日,聋哑患者钟丙芹在家人不知道的情况下离家走失,从家乡江苏省睢宁县双沟镇高赵村流浪到五河县浍南镇,后被浍南镇派出所送至五河县救助管理站。由于钟丙芹是聋哑,工作人员与其无法沟通。起初,经过五河县民政局协调,从县特教学校找来手语老师跟她交流、工作人员又开车带她到失踪地浍南镇某超市等场所,看能否找到她熟悉的人,经工作人员多方努力一直没有结果。2020年11月份,五河县民政局一并将滞留救助站的22名无法找到家人的流浪乞讨人员分批向县公安局申请了五河县户籍,并享受了特困供养政策,安置到头铺镇八岔特困人员养护中心。近日,通过“缘梦寻人工作站马义民工作室”人脸识别、比对等,查找到钟丙芹的家人和地址。县救助管理站及时和江苏省睢宁县双沟镇高赵村的家人联系。得知此消息,钟丙芹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和孙女从江苏省睢宁县老家开车来到五河县头铺镇八岔特困人员养护中心,失散多年的亲人这才最终团聚。
  为持续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蚌埠市及县区民政部门依托救助管理机构和有关部门,全面掌握辖区流浪乞讨人员情况,建立信息台账,做到跟踪帮扶和有效预防。蚌埠市救助管理站“北斗星寻亲工作室”在坚持传统寻亲模式的同时,积极拓展寻亲途径,通过互联网、DNA数据比对,人脸识别等方式,已为190名长期滞留人员找到了亲人。
  此外,蚌埠市积极推动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工作,将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摆脱生存困境。2020年,蚌埠市民政部门共将124名无法查明身份的长期滞留人员落户本市,并全部纳入特困供养保障范围,让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能够享受正常居民社会福利待遇和医保政策,让他们真正的有“家”可归。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我们将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持续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北斗星工作室’寻亲品牌工作效能,巩固提升救助寻亲成功率和精准度,让服务对象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蚌埠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雪洁说。(张婷婷 朱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