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回春,宣城市宣州区农业生产陆续展开。春季也是桃园管理的关键期,直接决定着当年桃树的产量和质量,为此,宣州区科技局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桃园帮扶指导

  悉心管理正当时

  2月22日上午,迎着春风,我们来到了宣城市宣州区孙埠镇三里村。虽然是农历正月十一,春节的气氛在农村依旧浓厚,年味还未散去,但是勤劳的村民们怎么也闲不住,纷纷抢抓农时忙碌起来。

  驻足在一片占地20亩的桃园外,放眼望去,挂满花骨朵的桃树长势喜人,整齐的姿态让人忍不住想要走近拍照留念。不远处,53岁的果园负责人匡义保一边驾乘着一辆小型挖掘机进行开沟作业,一边等待即将开始的桃园管理“公开课”。

  “枝条修剪要跟上来,千万别舍不得,还有这些树赶紧补钙,花前花后各补一次。”不一会儿,宣州区科技特派员、科普志愿者苏红星带着几位果农来到匡义保的果园。见面后,苏红星直奔主题,拿着一把专业修剪刀操作起来,“东边的枝条不留高是因为太高会遮住阳光,果树没有阳光照射会发育不良,果实的品质也就自然而然变差。西边的枝条留高是为了减少西晒,保护树干。”

  “苏老师,您看这样剪对吗?”“苏老师,防治病虫害用什么药?比例多少合适?”在匡义保的桃园里,果农们你一言我一语虚心请教,苏红星更像是三尺讲台上的老师,毫无保留地答疑解惑。

  全程指导添信心

  今年64苏红星是一位十分热心的果树种植专家多年来,不仅从未停止钻研种植技术,而且一年里有一大半的时间奔赴于全国各地的田间地头专门为果农们提供技术指导。久而久之,大伙都打心底里尊敬他,也始终坚信谁家的果园闹了虫灾、谁家的果园果子结得不好,只要他去看了,开出“良方”后准能“痊愈”。

  匡义保对此深信不疑。2012年,他和两位朋友决定在种植道路上干出一番成就,并一起合伙种下了80亩冬桃。可事与愿违,由于技术欠缺、产品种类单一等原因,收入并不乐观。

  2017年,当他准备放弃种植梦想时,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苏红星。聊天中,老师的一席话让他再次燃起了种植信心。2018年,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改变了种植思路,选择重新开始。无论是从选址到起垄,还是从增加新品种到改变栽培模式,处处透露着现代化的种植思维。

  “我经常在微信上请教苏老师,有时候也会邀请他桃园指导。在他的帮助下,去年挂果很理想,每亩纯收入达到了4000元”说到这里,匡义保的言语中透露着感激之情。

  科技帮扶助振兴

  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在助推乡村振兴路上,科技帮扶必不可少。近年来,宣州区科技局坚持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一方面,邀请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成为宣州区科技特派员,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支撑水平;另一方面,通过组织科技特派员因地制宜地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促进产业发展和就业技能提升

  “我们将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持续延伸服务范围和领域。”谈及下一步工作方向,正在桃园里认真聆听授课的区科协科普科科长姚勇说。

  当天的桃园“公开课”在一阵欢笑声中画上句号,但是送技服务还在继续。紧接着,蔬菜大棚“公开课”、葡萄园“公开课”、油茶基地“公开课”等优质课程即将开课。(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