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上午,笔者来到位于黄山市黟县五东殿旺荣电子产业园,这是一家专业从事继电器开发、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月15日就已复工,订单排到了今年5月份,但因用工短缺,导致目前产能不足。

  为有效解决“用工荒”和“用工闲”的矛盾,黟县多部门联动,积极开展企业用工余缺调剂工作,为企业阶段性富余劳动力余缺调剂搭建沟通对接平台,探索“共享用工”新模式,缓解企业用工紧缺问题。

  受疫情影响,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及尽量少出门,该县不少景区人气惨淡,涉旅行业基本停摆,“返乡经济”也遇冷,导致旅游公司部分员工富余。“有的企业用工短缺,有的企业员工过剩,这种情况在我们县不少企业都存在,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表现得更为明显。”该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种背景下,该县积极探索实行“共享用工”模式,即根据企业生产用工阶段性、周期性特点,建立短期用工调剂制度,用工调剂期为1个月,期满后员工再回归原企业。

  “县里倡导‘共享用工’模式,既帮我们稳定了员工、缓解用人成本压力,又帮用工企业解决缺口,员工还能够增加收入,可以说是多方共赢。”徽黄集团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说。为保障企业间劳动力正常有序交流,该县还明确了调剂期内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关系以及工资待遇等内容。

  据悉,该县已经为3家企业总共余缺调剂77余名员工。此外,该县还通过‘就业春风行动’,开展精准招聘、余缺调剂、惠企政策等专项活动,全力做好企业用工保障。(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