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腊月,年味也越来越浓,菜市场里来来往往的市民们正忙着置办年货,街上的商店里人们正买着新衣服……整个郎溪县城满是热闹的年味。可当将镜头拉到这个县城的另一侧,是很多想家却因为疫情无法回家的“他乡打工人”,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帮助与关怀。对此,连日来,社会各界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拿出暖心举措,让他们留在郎溪能过一个“暖心年”。

  这个年就在郎溪县过了

  “政府政策贴心,公司福利个性化,好多同事都不回去了。”1月28日,正在宣城市郎溪县帏翔电子科技(安徽)有限公司上班的刘虎告诉记者,他今年35岁,家住四川省,工作以来从没有在外地过过年,往年都是一年回去一次,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一直纠结要不要回去,担心人在异乡过年太冷清,没想到这次政府出台的政策特别贴心,让他亲身感受到了政府对他们这种外省人的帮助和支持,所以今年决定不回去了,这个年就在郎溪过。“在公司吃住很方便,政府发放的大礼包有旅游卡,之前因为工作忙,郎溪的石佛山没去过,这次刚好趁着假期在周边走一走。”刘虎说。

  “我们尽可能地把回家过年的外省籍员工控制在小的范围,对留下过年的职工,公司会针对出台的政策给予个性化的福利政策,例如发放生活补贴、备好防疫物资等,争取让员工吃好住好,让他们过个好年。”据帏翔电子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根据初步统计,公司大约有120人在郎溪县过年,预计这个数字还会再上升。

  置办年货过个温暖年

  “我是贵州省贵定县云雾乡人,是郎溪县正禾米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今年是我在这边务工的第十年,也是我头一次不回家过年。”今年61岁的许发元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何乘云在郎溪县正禾米业有限公司做灌装工,已经干了近十年。因为今年疫情,回乡途中感染新冠肺炎风险比较大,今年决定不回家过年,这是出于对亲朋好友和自身安全的考虑。

  同时,他表示现今全国有部分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的情况,春节期间也是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时期,如果所有人从自身做起,就会很大程度地降低疫情爆发的风险,这样大家就可以过上一个幸福、平安的春节。“虽说今年不能与家里人团聚,但过年的仪式感还是必不可少。我自己也会购置一些年货,在出租房里和妻子孙女一起过个年,同时希望儿子媳妇在与我们视频的时候看到能够放心。”许发元告诉记者,虽然遗憾不能见到家人,但他们依然可以通过云端的方式跟亲朋好友们拜年。

  “从企业经营来看,如果员工跨省回家过年,遇上被隔离的情况,将会影响到年后的生产;从安全的角度来看,人员流动势必会增加被感染的风险,于家人于社会,在郎溪过年是比较好的选择。”郎溪县正禾米业有限公司老板钱和平说,过年会给每人发1000元的红包,让他们能够在郎溪过个温暖年。

  让留“郎”过年从热度变“温度”

  “我家住在阜阳市阜南县,是毕桥镇派出所一民警,往年为了照顾他们这些外乡人回家过年,本地的同事会主动承担春节执勤,今年,换我们来上岗,让他们安心和家人吃顿团圆饭。我们会全力以赴坚守岗位,确保万家平安火。”毕桥派出所民警庞朝林说,因为疫情,就地过年,是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理性选择。派出所里会在春节时候给家属送春联、发红包,把温暖送到‘他乡人’的心坎上。比起那些大的优惠政策,这些小举措真正体现了政府情系这些普通“他乡打工人”的情意。在郎溪县,各地、各企业都结合自己的实际推出了合乎“他乡打工人”心意的暖心举措,为他们能在郎溪过一个幸福年营造了浓郁的氛围,尽自己的一份力。(余克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