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如屏,丽水如带。坐落于古徽州文化的绩溪县华阳镇践行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力推进“三绿”发展工作,打出发展组合拳,吹响绿色协奏曲,下好生态先手棋,日前喜获“2020年度安徽省森林城镇”荣誉称号。

  提质“增绿”

  “我镇以创建工作为抓手,以城镇绿化、村庄绿化、道路绿化、河道绿化为重点,大力推进城镇绿化造林提升森林质量工作。”华阳镇林业站汪飞忠说道。为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华阳镇坚持政府组织Q、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制发《华阳镇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实施方案》,下设森创办组织保障,开展多形式宣传引导。2020年,在镇域范围内巩固提升休闲绿地262亩,包括森林景观修复、观赏价值高、珍贵名木古树、乡土特有树种挂牌保护,以及登山游步道与游憩实施建设等。道路绿地22公里、绿色廊道6公里,造林成活率90%以上、河流绿色廊道14.8公里,河流绿化率达97.24%。完成溪马、郎家溪、高迁3村省级森林村庄绿化提升。

  兴林“复绿”

  “瞧着最近气温回升,森林防火尤为重要,这不,连着几天我都在山里巡查。”华阳镇溪马村生态护林员章虎说道。作为华阳镇12名生态护林员中的一名,章虎的日常工作几乎涵盖了育林兴林工作的全部内容。2020年,华阳镇着力通过森林抚育,使得1500亩林分卫生状况显著改善,林木分布更加均匀,林木生长量显著提高。采用全封方式封山育林,在五龙社区、溪马村共封山育林1500亩,因时制宜培育青冈栎 、枫香、马尾松等树种。同时,对1000亩退化林进行生态修复,使退化林生长更新迅速,林分结构合理、分布均匀。

  “这里的千年古树,是古韵华阳最好的历史见证者。2020年我镇贯彻落实《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开展了古树名木调查、挂牌和GPS定位,建立了古树名木资源档案,对古树名木实行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华阳镇分管领导郑锁指着扬之河畔古树林说道。

  富民“享绿”

  山绿了、水清了、村美了,实现了绿化向美化的华丽转身。为了提高“绿色”效能,共享“绿色经济”,华阳镇通过示范大户带动、扶贫下村培训、创新经营模式,为村民谋发展、为乡村画蓝图。

  2020年,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扶贫技能培训,华阳镇共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6次,向林农传授竹林、山核桃等栽植、管护与经营技术,解决林木虫害问题4个,将实用技术应用到林业生产一线。选择一些基础条件好、规模效益较好的林业龙头企业、大户,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国家林业示范项目为依托,建立林业科技示范园、示范户。通过示范大户带动,加强了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了发挥科技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城北农场成了网红打卡点,从采摘桃梅、团建活动,到自驾游、农家乐,从年头火红到年尾,这一笔经济帐我们都很满意!”城北农场经营户邢小来说道。华阳镇扶持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加大培育家庭农林场,汲取江浙地区农村发展模式,涌现了一批富民乐民的“网红地”。(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