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肥西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以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重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让村民拥有更多的满足感、幸福感、归属感。

  环境美,提升满足感

  冬日的暖阳缓缓的从东方露出了脸,上派镇鲍冲村村两委正带领村民热火朝天的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让村民住的更为舒心。

  “我们根据村实际情况,对拆迁后剩下的5个自然村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确保村里每条路面、沟渠、田间地头有专人负责,广泛宣传,发动村民参与,提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村党支部书记汪先勇说道。在这次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鲍冲村将房前屋后的公共区域纳入重点整治范围,对村民的自家院子也进行整齐统一的规划,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看着房前屋后优美的环境,村民周孝军高兴地说:“以前没修路的时候,下雨天都不能出门,出一趟门回来鞋子衣服上全是泥巴。现在好了,道路平整了,门前也宽敞了,我们住起来也觉得方便舒坦了。”从村民的话语间,感受到了他们的满足感,正是这份满足感,才让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好的保持。

  环境美,提升幸福感

  走进柿树岗乡李嘴村村民桂世春的家中,笔者看到了一座砖砌三格式化粪池厕所。说起新厕所,桂世春乐得合不拢嘴:“以前是旱厕,一到夏天满院子都是臭烘烘的,虫子、苍蝇到处都是。现在好了,一点味道都没有了,不仅墙面干净了,地面也铺上了瓷砖,跟城里没什么区别了。”她的孙子从小在城市生活,以前回到老家,最害怕的就是上厕所,也不愿意在家多待。“现在小孩回来,看到环境变好了,既有新厕所,又有滑滑梯、跷跷板,再也不叫着回家了,也愿意多花点时间陪陪我这个老人家了。”

  据柿树岗乡美丽办主任董先军介绍,自2019年实施农村改厕、改水工作以来,该乡在统一改厕模式、改厕标准、改厕流程的基础上,实施建管并重,健全管护长效机制,强力推进农村“三大革命”改厕工作,这一举措极大的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真正使村民受益。说话间,笔者看到阳光照耀在大地和每个人的身上,既驱散了寒冷,也温暖了每个人。

  环境美,提升归属感

  已是下午,但紫蓬镇燎原社区的村民热情不减,手拿清洁工具,集中清理路边杂草,道路垃圾,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两节将至,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文明乡村,紫蓬镇党委政府积极部署,组织带领群众开展房屋前后的环境整治,规范小菜园以及散养家禽的治理,确保村庄的清洁美丽干净,群众干干净净迎小康。

  “马上过年了,村里面花大力气把环境搞这么干净,我们当然高兴,女儿前两天和我开视频看到家里环境变好了,还说要回乡发展呢。”村民潘仁莲一说起女儿笑的无比开心,“她讲现在的农村不比城市差,而且空气更清新,更适合人居住。”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民的归属感得到大幅提升,口袋鼓起来,环境美起来,生活幸福起来,不仅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也让“城里人”为之心动、为之向往。

  近年来,肥西县聚焦美丽宜居,全力以赴促整治、强引领,人居环境实现了大改善。如今,平坦村道户户直通、农家小院温馨别致、浓厚乡韵令人流连。下一步,肥西县将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主攻点,着力在建设全域大花园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于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