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好丰乐河一湾碧水,徽州区各乡镇推行区域河流断面生态补偿机制,通过环境经济补偿政策,激励引导各地加大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全面促进河水水质持续向好。

  日前,安徽合肥海正环境监测有限公司的检测员按照约定时间对全区7个乡镇河水断面开展水质监测。在西溪南镇丰乐河条垅堨坝,检测员按照要求用矿泉水瓶进行了河水取样,然后熟练地贴上标签,记录日期和地点。“取样水将被送到检测室进行化学分析,通过PH值、COD浓度、氨氮和总磷4项指标,对水质进行一个综合判断。”检测员查辉辉介绍说,一般一周后将河流断面水质结果反馈给当地部门,作为奖惩考核的重要依据。

  借助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经验,2019年10月,徽州区按照“谁超标、谁赔付,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建立区域河流断面生态补偿机制,在7个乡镇境内各选1条河流断面列入补偿范围,设置7个断面监测点,委托有监测资质的单位每两个月监测一次,根据监测结果实行“双向补偿”,如断面水质超标时,河流所在责任乡镇支付污染赔付金,断面水质优于目标时,河流所在责任乡镇获得生态补偿金。一年多以来,该区对各乡镇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资金进行清算,共计支付生态补偿资金90万元,收缴污染赔付资金52.5万元。

  这种“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激励着各乡镇加强水环境的保护和治理。西溪南镇为加强区域性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去年实施了农业面源污染氮磷生态拦截项目,强化沟渠对氮磷等物质的拦截净化能力,恢复农田沟渠7730平方米、自然河道水域面积1.6万平方米,建复合流生态湿地2050平方米,保障西溪南镇各沟渠和支流进入丰乐河水质稳定达标。去年,该镇在每两个月一次的考核中均排名前列,累计获得生态补偿金12万元。而去年初,潜口镇唐模河由于水质检测不达标被处罚,为此该镇在查明原因后,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积极措施。“影响潜口镇唐模河水质的主要原因是村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对唐模河上游陈村进行污水管网的提升以及污水处理设施的改造,对唐模村进行改厕,以及对唐模河定期开展水草清理,保证了水质的良好。”潜口镇党委委员许鹏程介绍说,之后,唐模河在每次水质检测中,均全面达标。

  通过生态补偿政策的激励约束作用,目前徽州区形成了境内河流乡镇协同治理、共同治污的新局面,丰乐河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流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谢国洪 蒋红艳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