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旌德县依托电教远教,积极发挥远程教育资源平台优势,把远程教育和脱贫工作有机结合,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筑牢远教站点基础。全县建立远程教育站点102个,各站点充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等阵地打造远教集中学习室,并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电视机、音响、桌椅等设备,同时开通电信宽带连接,配套设施齐全,能满足站点正常接收、播放、存储等远程教育功能。在全县打造10个党员远程教育示范点。要求建立了一支创业带富能人队伍,定期对群众开展指导培训,让远程教育站点行走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

  提升贫困户致富能力。电教远教站点建立起点单式播放方式,除制定播放时间外,其余时间播放内容均由村民选择播放内容。站内设置“技能培训”、“电商培训”、“就业服务”等内容选项供村民选择,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进行专业生产技术、农业科技知识等培训,让贫困群众能切实掌握脱贫致富的一技之长。云乐镇张村村的种植大户张启平开心地说:“自从可以点播后,我们种地轻松的不少,有什么就找电教去,然后就能看到自己关心的内容,今年我种的水稻又增产了,全靠电教中心放的好啊。”

  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电教远教站点利用电教远教网络资源,将电教远教站点与电商服务相结合,收集网络信息向贫困户提供电商创业、销售信息发布、农产品代购等信息,协助贫困户在网上销售农产品,促进贫困户产品稳定销售,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我们路西的茶叶质量过硬,通过电教站点与电商结合,今年春茶已经早早预定、售空,十几户困难群众尝到电商甜头,巩固了脱贫成果,也激发他们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三溪镇路西村第一书记胡龙自豪地说道。

  坚定贫困户脱贫信心。电教远教站点有针对地选择惠农政策、励志故事、家训家风等课件播放,培养了一批学用示范标兵,着力提升贫困户主动脱贫、勤劳致富意识;选拔了部分优秀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致富能手,拍摄制作了关于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微视频《小鸡快跑》《青春在田野上闪光》等,让典型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好,让贫困群众在思想认识上从被动的“要我脱贫”转变为主动的“我要脱贫”,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增强基层党员群众勤劳致富的信心。同时该县依托当地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成立“远程教育+脱贫攻坚+贫困户”学用示范基地,把学用示范基地打造成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示范点。鼓励和支持党员带头创办新型农业合作社,带头进行土地流转,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双轮驱动、互补互赢,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金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