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中选结果正式在安徽落地执行,均价从1.3万降至700元左右。政策执行首日,凤阳县人民医院的4名患者及时用上了降价的支架产品,这标志着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在凤阳正式落地,4名患者也成为国家集采冠脉支架落地凤阳的首批受益者。

  仅支架一项就少支出一万多元

  百元”冠脉支架真的来了。看病贵的难题又一次在集中带量采购中被化解。在凤阳县人民医院病房中,已经植入冠脉支架的患者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养病,等待着康复出院。

  “我曾经在县医院植入一个支架,当时一个冠脉支架费用1.2万,而现在一个支架590元,仅支架一项,就少了一万多元。国家的政策确实给我节省了很多钱,减轻了我看病的压力,用得起支架。感谢医保部门的努力,更感谢医护人员。”1月22日,在凤阳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即将办理出院的马之喜接受记者采访时,给记者说起了他这次手术的费用,并连连夸赞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好。 

  马之喜术后与医生交流 

  马之喜家住凤阳县经开区,今年52岁。1月18日,他突发急性心梗。马之喜心想,“这种情况肯定要做冠脉支架手术。费用想都不用想,肯定很贵,我赶紧筹集治疗的钱。后来听说国家出台带量采购政策,费用方面有一些实惠。我家人便向医保部门和医院了解相关的政策。”马之喜说:“虽想着降价了,但我从没想过优惠这么多。”

  该院心血管科主任刘玄德告诉记者:“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医院相关临床科室也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又称心脏支架手术,目的是使病变血管恢复畅通,此例手术是国家带量采购后医院首例冠脉支架手术,为了开通患者狭窄的血管,我们使用了一枚支架,现在支架仅需支付几百元,加上医保报销,患者的医疗费用大大降低。” 

  国家集采冠脉支架价格挤水分质量不打折 

  面对降价的冠脉支架,老百姓最关注的是支架的质量如何?是否有保障?

  今年68岁的张宽芳由于心脏供血不足,在经过充分的准备后,也在凤阳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实施了冠脉支架介入治疗,目前恢复良好。张宽芳的老伴刘大爷说,“我们在新闻上看到国家实施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产品平均降价90%以上,价格下降幅度很大,产品质量还能保证,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群众带来了福祉,让患者都能够用得上、用得起支架。让我们不再为了钱发愁,花这么少的钱就可以用上原先很贵的支架,我很满意!”

  对此,凤阳县医保局局长王涛表示:“本次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周期为2年,首年采购周期从2021年1月20日起执行,中标品种均价从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凤阳县人民医院是滁州市参与此次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的11家医疗机构之一。县医保局按照省市要求,组织医院在采购周期内按中选价格采购中选产品,积极与中选产品生产配送企业沟通联系,让百姓用得放心,中选企业供得安心,医院用得省心。支架还是原来的支架,虽然降价但不降质,这对老百姓来说是很大的福利。”

  据了解, 2020年,国家以冠脉支架为突破口,探索对高值医用耗材实施集中带量采购。 11月5日,中选结果揭晓,10个品种中标,价格由均价1.3万元下降到700元左右,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大幅降低患者费用负担和医保基金支出。(韩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