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腊月,巢湖市中垾水果番茄陆续上市开始采摘。在中垾镇番茄生产基地,这里的水果番茄鲜艳多彩,红色、黄色、紫色、绿色……红色犹如玛瑙口感脆爽,黄色皮薄如纸细腻甜糯,紫色清香多汁,绿色酸甜可口让人胃口大开,种植户们忙着采摘、销售,基地内一派繁忙景象。

  1月20日上午,在该基地沈家田园大棚里,一排排水果番茄藤约有一米多高,葱郁的枝叶间,一颗颗小巧玲珑的水果番茄镶嵌其中,农户与游客穿梭其间,采摘成熟的果实。园区负责人沈家仁告诉笔者,去年10月中旬,他从山东、和县等地引进了水果番茄种苗,栽种三个月后就开始挂果。别看水果番茄个头小,但是皮薄肉厚,一口一个,咬下去汁多到爆浆,而且比普通番茄更甜。他说,这批水果番茄采摘期能持续到5月中旬,亩产量能达到3000斤,亩均产值能达到3万元,现在进棚采摘价为25元/斤。

  从草莓到水果番茄的采摘,设施农业的多元化,让冬季采摘游成为市民的“新宠”。当日,在不远处的智成采摘园,一个个形态均匀、色泽鲜亮、个头饱满的水果番茄挂满了枝头,游客穿梭在藤架间精挑细选,采摘着心仪的果实,“这里的水果番茄比市场上卖的新鲜,亲手体验采摘的乐趣,很有意义。”当日一大早,家住市区的褚先生与朋友驱车来到这里体验生态采摘游,新鲜的水果番茄、草莓让他和朋友收获很多快乐。

  据介绍,近年来,“番茄之乡”中垾镇在大力发展蔬菜番茄的同时,打破传统农业的季节性,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引导农户种植水果番茄、草莓等果蔬产品,让设施农业多元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马丰成 王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