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你们中瑞建材有没有开展应急演练?”

  “我们在2020年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组织了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每年我们公司都会组织一至两项事故演练,演练的照片都在这里,主要是为了培养职工防范意识,增强应急救援能力。”

  1月20日上午,在宣城市中瑞建材有限公司,一场“特殊”的安全生产检查正在进行。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年青带队,特邀一名宣州区人大代表、一名宣州区政协委员全程参与,结合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及企业专项整治三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中瑞建材是一家矿山开采企业,在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台账中,张年青发现该企业在1月4日排查了“+141M穿孔平台西南侧堆积的岩土未及时清除,入口未设置警戒线”的安全隐患。

  “通报表中显示这个隐患的整改期限是1月15日前完成,今天是20日,我们要去现场看看你们是否整改到位。”张年青说,此次安全检查分为材料查阅和现场查看两部分,确认企业是否如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

  在企业负责人钱卫东的带领下,张年青一行驱车来到该企业+141M穿孔平台现场,西南侧堆积的岩土已经清理干净,入口警戒线也已经拉好。检查无误后,张年青叮嘱企业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开采设计来开采,按照操作规程来操作,千万不能出现违规操作,超设计开采现象。

  东立汽车部件是该区水东镇一家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的重点是高温熔融金属高危风险,围绕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高温熔融金属吊运、人员密集场所设置、重要设施设备本体及安全附件检查与检测以及淘汰落后设备工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等重点进行排查。

  “高温行业员工必须要穿好防护服,否则极容易引发员工烫伤。”

  “工作提示要醒目显眼。”

  “车间内不能出现裸露的线头……”

  检查组在东立汽车部件生产车间,边走边看,细心告知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有序、稳步进行。

  为深刻吸取山东烟台“1·10”爆炸事故教训,迅速贯彻落实1月13日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及区安委会领导指示精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1月18以来,该区应急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邀请宣州区人大代表和宣州区政协委员全程参与。

  “邀请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参加安全检查,既是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也是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阅。”张年青解释道。

  许继东是参加此次安全生产检查的宣州区人大代表,也是宣城东科电器的企业负责人。全程参与此次安全生产检查,许继东感受颇深,“这次区应急管理局开展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从软件到硬件,从材料到现场,检查了很多细节,同时也排查了一些问题,针对于这些问题,督促企业现场进行了整改。作为企业代表,我们深知安全工作是企业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牢牢把握好安全生产的第一大关,确保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陈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