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终于通上天然气了!再也不用扛着煤气罐跑上跑下了!” 1月21日上午,随着家中燃气灶跃出一团蓝色火苗,合肥瑶海区三里街街道琅琊小区2栋的刘永新老人脸上笑开了花。

  这一天,琅琊小区900来户里的数千居民圆了天燃气梦。

  老旧小区改造最后一公里,燃气成了难题

  三里街街道铁路一村社区琅琊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铁路企业改制,小区长期无物业管理,区域内下水管道堵塞、路面破损、乱搭乱建等现象屡治屡犯,严重影响了大多数居民的日常生活。

  2020年,瑶海区实施上海铁路局家属区“三供一业”移交整治,居民们普遍关心的道路修缮、房屋修补等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重点难点民生问题一一快速得以解决。但是,居民最关心的燃气开通问题却一直无法解决。

  “琅琊小区地下有暗河,铺设燃气管道有危险,造成施工队一直迟迟无法进场施工。”据社区党委书记包先玲介绍,几乎每天都有居民咨询琅琊小区天然气工程的进展情况,“很多居民不了解实际情况,有时候会冲我们说怨言,我们一边找办法一边做好解释工作。”

  群众的小问题,就是治理的大问题。在社区召开的网格共治委员会上,围绕着燃气开通和小区治理,社区网格长、小区物业公司、党员代表和“小巷管家”四方会谈正式开始。“小巷管家”刘传梅把居民最关心的燃气开通问题作个首要议题:“我们要多方协调,督促施工进度,让大家在春节之前,告别煤气罐,用上天然气。”

  多方齐心协力,共解百姓民生痛点

  琅琊小区通气成为居民呼声最高的“痛点”,也成为街居下决心攻克的“硬骨头”。三里街街道协调社区、物业、居民三方齐心协力。一方面会同瑶海国资部门与燃气公司积极协调,共同协商拿出一个为之可行的方案,解决居民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网格长”和“小巷管家”们也积极奔走,答疑解惑、安抚情绪,搭建社区居民协商自治平台,有效化解纠纷。

  经过燃气公司多部门勘测、设计,最终决定架设空中管道。这个方案虽然工程量和施工难度大,但却是目前最为可行的方案。2020年6月,新施工单位进场,开始架设桁架、铺设管道。

  老旧小区问题多,施工环节也不容易。社区工作者娄慧莺是负责琅琊小区片区的“网格长”,自琅琊小区天然气管道架设施工开始以来,巡查对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一来是确保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施工安全,二来是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大伙都支持施工。

  “能解决的,我们都尽量帮助解决,大家都是住在这里几十年的老邻居,换位思考,互相理解最重要。”据娄慧莺介绍,社区指导居民加入“左邻右舍 邻里守望”微信群,在群里,居民不仅可以了解燃气施工进度,学习燃气安全使用规范,还可以互相问候、转发各类社区事宜等,无形中促使社区居民自治能力提升。

  服务再进一步,通了燃气解了心气

  “这是阀门,不用的时候一定要把阀门关闭,这是电池槽,电池使用时限大概一年左右……每次使用炉灶时要按压住开关4-5秒……”在1栋的王美宝阿姨家中,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她解释天然气使用注意事项。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历经半年之久,琅琊小区燃气管道终于安装成功。街道又进一步把社区服务做到居民家里,让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居民使用燃气,叮嘱使用注意事项。考虑的是,老旧小区许多住户的年纪偏大,安全使用很重要。

  “燃气一夕圆梦,喜乐溢于言表!”安装现场,居民汪黄来顺口来了一句表达心情。小区改造完成了,多年想通燃气的梦想也顺利实现了,居民的激动心情都溢于言表。在点火仪式现场,小区居民代表自发地向给合肥市燃气公司、瑶海区国资公司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据了解,琅琊小区共有居民楼18栋,住户约900户。此次通气工程中安装天然气挂表的住户已达到92.4%。正式通气点火前,社区与小区物业已提前在楼道单元门口张贴点火通知,并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燃气公司安排专业人员挨家挨户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每一户居民家中无安全隐患。目前,安装工作还在开展中,小区其他住户也将陆续实现通气。(王和剡 裴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