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又一年,在奋斗者前进的步履中,“十三五”落下帷幕。这五年,宣城市宣州区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连续四年获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

  宣酒集团等19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其中亚邦化工获评“专精特新”冠军企业;

  5家企业加入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博瑞特、晶瑞纳米、新涛等一批企业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

  这些都是奋力前行的生动写照;也离不开区经信局付出的艰辛努力。

  精准施策解难题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下了生产生活的“暂停键”。宣州区经信局迅速行动,积极为复工企业解决物资运输、资金等方面困难。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解决企业口罩、测温枪等物资缺乏问题,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为了缓解重点物资保障压力,该局还帮助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转产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并帮助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对上争取项目。安徽鸿乔斯家纺有限公司熔喷无纺布生产和一次性民用口罩生产项目正是其中之一。

  不仅如此,该区经信局还全力支持企业入规。一方面,建立“小升规”工业企业培育库,对库内企业进行跟踪摸排、动态调整,统筹调度全区新增规企工作,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发展、入规入统,尽快形成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另一方面,经信、统计、税务等部门强化联合,全力支持企业申报规上工业企业。

  政企同心,亲如一家,企业健康有序发展需要相关部门的全方位服务。几年来,该区经信局始终认真落实工业领域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工业经济发展。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和“五员”帮扶工程,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企业问题清单,分类交办、分类处理、精准帮扶。开展全区工业企业政策性奖补资金申报、审核、兑现工作,亚邦化工、绿源机械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奖补。2020年,推荐25个项目申报制造强省项目,申报奖补金额1821.77万元。鸿乔斯家纺一次性民用口罩生产项目获得省补助资金65万元。  

  对标对表稳发展

  细微之处,尽显创新思路和高效举措。

  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绿色工厂4家;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打击取缔“地条钢”相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全区打击取缔“地条钢”工作长效机制方案,依法处置2家地条钢企业……该区经信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企业为建设主体,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为绿色制造体系的主要内容,加强政府引导发挥,发挥财政奖励政策的推动作用,积极培育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据宣州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宣州区开展了“亩均论英雄”改革,将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为ABCD四类。完善处置“僵尸企业”保障措施,鼓励企业通过合并、股权(股份)收购、资产收购、依法竞购等多种形式对“僵尸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加快实现市场出清,推动资源优化合理配置。

  尤值一提的是,自2017制造强省政策出台以来,2017至2019年,该区共有76个项目获得省奖补资金4761.9万元。2020年共推荐25个项目申报制造强省项目,申报奖补金额1821.77万元。

  宣州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该局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突出工业经济重要地位,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产业迈向中高端为方向,不断做大工业经济总量,优化工业经济结构,支持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大对企帮扶力度,全力以赴推动宣州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王 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