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21日消息(记者汪称 通讯员关堂所)“我是1970年自部队退伍到合肥矿山机器厂工作的,那一年,合肥矿山机器厂开始研制生产性能更先进的全液压挖掘机。要知道,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只有上海建筑机械厂等少数几家工厂开始研制液压挖掘机,合肥矿山机器厂生产的挖掘机一直都是获奖产品,许多技术都是国内领先,1983年我们获得了‘金龙奖”谈起合肥工业往事,和新中国同龄的马传能豪情满怀。

  1月20日上午,“薪火永相传、建功新时代”工程结对仪式在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展示馆举行,来自合肥市瑶海区的一批优秀老党员与优秀青年代表牵手结对,矢志在瑶海区传承“忠诚于党、服务于民、敬业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实现瑶海新一轮的转型崛起。作为优秀老党员代表中的一员,马传能说,他那一代的合肥产业工人,靠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合肥工业立市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马传能与徒弟结对。央广网发 关堂所摄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瑶海这个合肥工业摇篮里,一代又一代产业工人挥洒汗水、奉献年华,书写了让合肥人引以为傲的工业历史篇章。如今,作为合肥东部新中心的核心区,瑶海区提出了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东部发展新引擎和合肥新兴增长极的“十四五”目标,产业立区成为第一路径、第一选择。而当年这片土地上的第一代合肥产业工人们,仍在为瑶海打造全国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发挥着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忠诚于党、服务于民、敬业奉献、艰苦奋斗”的“永久牌”老党员精神。

  如何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并成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1月20日上午,瑶海区“薪火永相传、建功新时代”工程结对仪式在瑶海举行。瑶海区给10位优秀老党员正式颁发了“师傅”聘书,首批10对师徒互赠礼物、正式结对,迈出了青老结对、帮扶成长的第一步。

  瑶海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袁乃玉说,启动“薪火永相传”工程,不仅旨在把“忠诚于党、服务于民、敬业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一张瑶海的文化精神名片擦亮打响,还要继续把这种精神作为教育和激励瑶海区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年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源头活水,在瑶海形成“以老带新传帮带、薪火相传结硕果”的生动局面,让这种永不过时的时代精神成为推动瑶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洪阳是从瑶海辖区企业——恒通机械厂走出来的优秀党员代表,现在是一家环保企业的负责人。作为首批受聘的“师傅”,他在结对时对自己的新“徒弟”孙林森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共同为瑶海的发展而努力奋斗!”孙林森则表示,参加活动不仅看到了瑶海发展的无限前景,而且了解到自己的师傅经历改革开放,多次积极创业、带动共同就业,热心社会事业,是自己学习的榜样,“一定要好好学、好好干!”。

 

  

明光路老党员石顺与王冉结对。央广网发 汪称摄

 

  参加结对活动的明光路街道社区工作者王冉深情地说:“石老师是我们‘小个专’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他经常开展商户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同时组织企业开展各种服务活动。参加这个平台之后,我会以这个平台为契机,学习石老师的这种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为人民服务,为企业服务,争取发光发热。”

  据悉,瑶海区“薪火永相传”工程将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场对话”“一次见证”“一组服务”“一同学习”“一起盘点”,通过这些活动,让各镇街开发区、机关、企业以及教育部门的老党员和青年党员在新时代里共同为瑶海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