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澄江街道花园村因在全省第一个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第一个实行村集体资产自主经营、第一个拿到合作社工商营业执照,被誉为“安徽股改第一村”。近年来,在农村“三变”改革中,花园村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引领、富民强村”为主要目标,立足村情实际,勇于改革创新走自主经营的道路,谱写了集体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2014年,花园村按照“一企一策”的模式,成功经营四个村集体企业。2019年花园村经营收入突破5000万元,2020年1-11月经营收入4554.37万元。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实现股民分红,同时出资80余万元为全体村民购买城镇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极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维也纳国际酒店花园店自2015年10月1日开业至今,平均入住率达93.4%。2020年受疫情影响,4月份开始,维也纳总部及管理团队迅速出台前台订房优惠政策及销售激励政策,通过主动销售,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09.38万元,客房入住率回升至87.5%,8月回升至95.6%。截至目前,维也纳酒店2020年1-11月份营业收入1168.07万元,较前年同期降低6.3%,但总业绩在华东地区排名第二。

  为了适应社会化养老的发展趋势,村委会投入400余万元兴办了幸福花园老年公寓。目前,老年公寓共入住153位老人。2020年1-11月份,公寓营业收入为318万元,其中一季度床位补贴18.2万元。

  众轩花园酒店作为四个村集体企业之一,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为了在疫情冲击下迅速回暖,酒店采取了调整酒店总经理人选、重新制定了一系列销售激励政策等措施。在营销方案的有效作用下,酒店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17.9万元,刷新了开业以来的月度销售最高纪录。2016年8月开业以来,众筹运营的餐饮项目共带来红利及房租收入累计达629.5万元。

  花园农产品配送中心于2018年5月份投入运营,也是花园村实现股改后发展起来的第四个村集体经济项目。2019年,先后在亚龙湾和贝林小区开设两家蔬菜直营店,目前,在职工作人员共52人。2020年,花园配送正式上线美团和饿了么外卖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配送,并注册“宣鲜达”品牌。配送中心目前共有合作单位56家,2020年1-11月份营业额达1955.6万元。

  自2014年成立安徽花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来,花园村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下一步,花园村将努力实现安徽花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通过上市,让企业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市场化健康发展的新阶段。花园村也会积极探索,深入发展传统养老和旅游养老相结合的新项目,并扎实做好现有四个村集体企业的经营管理,让集体企业做大做强,确保经营收益。用党建引领、经济推动,强化基层治理,花园村还计划成立物业管理公司,积极探索新的企业发展方向。(干园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