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南市党员电教中心从当好“四员”着手,持续抓好新时代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推动教育、宣传、服务职能落到实处。

  筑牢政治信仰,当好政治理论“宣讲员”。充分发挥先锋系列平台“上接天线、下连一线”的资源优势,借助移动信息技术和数据融合将手机打造成“移动党校”和“掌上课堂”。用好基层组织这个“神经末梢”、党员这个“肌体细胞”、干部这个“中坚力量”,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去年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期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落实扛起责任、顾全大局、发挥作用、正面引导、关心群众、参与监管、坚持原则、求真务实“八带头”要求,全面展现了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防疫抗洪一线的良好精神风貌,宣传了一批先进典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促进学用转化,当好党员教育“服务员”。以先锋系列平台、远程教育站点规范化管理和常态化学用为依托,将电教远教平台打造成思想理论的“播种机”、政治训练的“主课堂”、能力素质的“加油站”。聚焦部分文化偏低、年龄偏大、体弱多病的党员,提供“红色百宝箱”和“移动e网通”优质服务,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入户送学、结对帮学、资料寄学,确保学习不掉队、教育全覆盖。将远程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有机融合,把组织生活从“会议模式”调为“互动模式”,设立“田园式课堂”“板凳式课堂”“影院式课堂”,摄制推送农用技术片,从农业、科协等部门抽调专家组建“远教讲师团”,从示范基地、种养殖大户、电商达人中遴选田秀才、土专家成立“远教示范队”,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推动学用工作提质增效。

  优化内容资源,当好教育课件“创作员”。创新制片机制,建立“123”制片工作法,即“一个中心、两级联合、三支队伍”。聚焦中心工作,采取市县两级联合制片方式,整合制片骨干、制作团队、评审专家“三支队伍”力量,强化协作交流,拓宽创作渠道。精心打磨制作省市联合重点片《典出淮南子》系列动漫片,积极承办2020年度省市联合重点题材党员教育电视片摄制工作现场会,围绕“创作思路、摄制过程、技术支撑”等方面同兄弟地市展开交流研讨。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全面整合本市电视台媒体资源、县区融媒体资源、专业传媒制作资源,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容、宣传互融,通过外引内扶、双向交流、观摩评比、集中会审,为提升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锚定目标任务,当好工作落实“监督员”。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指导监督,用好考核“指挥棒”,念好督查“紧箍咒”,督促基层党组织不断挑战短板、完善提高。将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及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按照“月度定性分析、定量打分,季度会议调度、经验交流,年度综合研判、考核总评”模式,制定全市党员电教远教“月提示、季调度、年研判”工作制度,细化内容指标,严格考核评估,按周例行督促,逐月排名通报,安排先进县区交流经验、后进县区表态发言,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有效激发了电教远教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淮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