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请将‘三公’经费的有关材料拿给我们看一下!”

  “你们工会现有多少人?平时如何开展工会活动?”

  “该单位到食堂就餐是否缴纳了伙食费?”

  ……

  这是旌德县纪委监委从源头处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坚决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足职能职责,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剑指“舌尖上的浪费”。

  “热情好客不能逾越纪律底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对违规公务接待持续深入整治,督促党员干部树立新风尚。”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金鑫介绍说,今年元旦假期前后,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成立多个督查组,通过开展“体验式”和“蹲点式”监督,下沉基层一线,对各乡镇和各县直单位进行明察暗访,严查违规公务接待、公款购买节礼、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为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县纪委监委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常念“紧箍咒”、常打“预防针”。

  近日,县纪委监委根据县“两会”会议议程和时间安排,专门成立会风会纪监督检查组,安排专人入住“两会”代表委员下榻的酒店,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和“舌尖上的浪费”等问题,全程开展精准监督检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两会”氛围。

  “纪检监察机关应坚决遏制公务接待浪费,扎紧作风建设的‘铁篱笆’。下一步,我们将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四项监督’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推动完善公务接待和工作用餐等制度,建立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