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肥西县民政局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效能为重点,构建“社会救助服务+”综合救助格局,建立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

  扎实做好摸底排查,实现精准救助重点对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建档立卡已脱贫户、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过冬需求和吃、住、穿、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详细排查了解,为救助保障提供详细资料。截止到1月14日,全县共计走访排查14518户27150人。

  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实现高效救助。逐步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及时将低收入群体中的困难老人、重病患者和残疾人等纳入救助范围。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作用,向各乡镇、园区预拨了临时救助备用金30万元,简化审核审批程序,确保困难对象受助及时。1月份乡镇园区临时救助直接审批57人,批准救助资金23万余元,临时救助备用金救助共计16人,2.97万元。同时,对困难群众过冬物质储备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确保困难家庭安全平稳过冬。

  全力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实现温暖救助。及时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摸排出的经常性流浪乞讨人员和精神障碍患者,通过劝返、通知家人认领、强制就医、提供生活物资等多种措施,落实救助政策。积极筹措资金5万元,采购了御寒衣物、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及时对有需求的特殊困难群众进行发放,确保特殊困难对象有饭吃、有衣穿、有场所避寒,温暖过冬,平安过节。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实现智慧救助。实行以发放救助金为主,社会力量充分参与为辅的方式,通过‘现金+服务’模式,根据救助对象意愿,开展综合服务,实现社会救助需求和社会救助资源精准对接,进一步提升了救助对象的服务质量。截至目前肥西县有社工机构12个,志愿服务组织3个,已培育孵化6家专门以民政救助服务为运营项目的社会组织。(陈科、黄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