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大力实施“筑巢”“外引”“归巢”“双创”“内培”“留才”六大工程,以“四剂良方”疏通人才回归“梗阻”,汇聚起推动旌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信息库”实现精准把脉。广泛组织各单位、镇村开展人才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全面摸清在外人才底数,掌握旌德在外人才基本信息,建立了311名“旌德籍”在外成功人士名录。注重对信息库的动态化管理,逐条逐人核实人才类型、工作单位、职务等信息,按照人才类型、区域进行细致分类,让在外人才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定期更新库内人才信息,不断提升库内信息“含金量”。同时,聚焦各行业、单位、镇村发展现实需求,建立人才需求“清单”,及时共享库内意向信息,优先对接医疗、教育、金融等急需领域在外专家以及有意回旌创业人才,让回归意向与现实需求实现同步对接,铺就引才回乡的“快速路”。

  “柔引进”做到直达病根。坚持以实施人才兴县战略为统揽,通过市县联动和自主引才的方式,2020年共引进县直机关和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14名,国企急需紧缺人才4名。促进“旌德籍”人才回归,开辟县外在编在岗人员回旌“绿色通道”,对县外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符合相关条件并经考核合格的,直接调入,对口安排接收单位,目前已成功调入5人。即将开展新一轮在外在编在岗人员意向回归摸底。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积极与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进行对接交流,与9所技术院校形成合作关系。常态化实行高校专业人才来旌挂职、实习实训工作,截止目前共有114位高校毕业生来旌实习实训;鼓励高校在旌建立研发机构,促进产学研项目形成。

  “软硬件”达到强筋健骨。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在现有40套的基础上,拟利用闲置房产改建40套,预计2021年初投入使用;同时,超前谋划,即将开展人才公寓新建工作,目前选址规划已经完成。继续优化人才俱乐部功能,在开发区和县城建立人才集聚场所,内设阅读区、健身区、娱乐区等,为各类人才提供联系沟通、学习交流、运动健身、娱乐交友的综合平台。为人才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整合11个县直部门14项人才服务事项,编制人才服务指南,在县人社局设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优化服务资源,再造服务流程,为全县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人才工作、生活所需。

  “真感情”持续保障疗效。落实党委联系专家人才制度,排定36名领导联系全县71名专家人才,努力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落实好政策保障和跟进服务,帮助人才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发布《人才召集令》《致旌德在外人才的一封家书》,引导本土人才回乡创新创业。积极申报省级平台引才奖补、省“特支计划”和市“宛陵优才卡”项目,推荐宣城菁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第七批省“特支计划”,安徽飞翔电器有限公司“我心飞翔”精密冲压模具技术研发团队和旌德县万方日用品有限公司“中国科大&万方联合实验室”申报第十三批省“115”产业创新团队。推荐8名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申报并获得宣城市“宛陵优才卡”。围绕乡土人才“四带”行动计划,着力培养一批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带头为民服务的农村实用人才,全年共选树乡土“四带”名人6名、能手16名、新秀30名。(金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