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岸堤眺望,冬季的巢湖美景尽收眼底。去年,巢湖水质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有“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重现巢湖半岛湿地……巢湖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成效显著,正谱写着一曲“碧水蓝天、鱼跃人欢”的流域生态之歌。

  巢湖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境内,面积780平方公里,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长江下游重要的生态湿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巢湖综合治理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1年4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考察安徽合肥时指出,一定要把巢湖综合治理好。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考察时,再次对巢湖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巢湖是安徽人民的宝贝,是合肥最美丽动人的地方。一定要把巢湖治理好,把生态湿地保护好,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这为加快推进新一轮巢湖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法治蓝图已经明确。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重要指示精神,把助推巢湖综合治理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在省人大常委会大力指导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履职尽责,坚持立良法促善治,坚持正确有效监督,坚持发挥代表作用,在巢湖综合治理中扛起人大使命,为打造巢湖这张合肥最好名片作出人大贡献。

  立法引领 推深做实巢湖治理

  近年来,合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巢湖综合治理,先后作出重大事项决定2项,制定、修改相关法规7部,为推进巢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019年11月,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环巢湖十大湿地保护的决定》,明确保护范围、禁止行为、工作机制等10个方面内容,对肥东十八联圩、肥西三河、巢湖半岛等十大湿地实施依法保护。《决定》出台后,为提升生态功能、改善巢湖水质发挥重要作用,该举措被评为“2019年度安徽十大法治事件”。

  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方面作用,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作出《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聚焦黑臭水体、固体废物、尾矿污染等典型案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80余份,监督推动相关案件整改落实,有力推进环巢湖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

  治湖先治水、治水先治河。合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2年时间深入调研,于2020年10月制定《合肥市河道管理条例》。《条例》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考虑河道防洪功能,就河道建设和管理、河道保护、河长制等作出规定,推动巢湖流域协同治水,为守护“城市水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为贯彻全国人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的最新要求,适应水污染防治新形势,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修改《合肥市水环境保护条例》,以法律严格规范排污行为,促进巢湖水环境改善。去年底,《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重点就分类管理体制、分类设施建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等作出规定。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产生、改善水环境质量。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还注重构建崇尚生态文明、依法保护水环境的良好氛围。如在制定《合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过程中,对“向河流、湖泊、水库等沿岸和水体丢弃废弃物,在城市建成区河道、湖泊、水库以及其他景观水体内洗涤、游泳”等破坏水环境的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这些工作,持续发挥立法价值导向作用,引导公民崇德向善,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靶向监督 精准助解治理难题

  “河(湖)长制的落实情况如何,有没有对老百姓开放公示?”

  “按照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对水源保护有什么具体预案、举措?”

  “对于水质不达标的,有哪些限期整改的要求?”

  ……

  2019年,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时,检查组成人员紧扣法律规定,边走边问。一连串的问题,平和却不失尖锐,直击法律实施中的短板,不放过一个漏洞。

  本届以来,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助推巢湖综合治理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先后开展执法检查3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项、开展专题询问1次、专题调研8次,有力助推巢湖综合治理。

  2018年、2019年连续2年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聚焦巢湖、南淝河、十五里河、派河等重点水域,实地查看工业企业、河道排口、截污工程、生态湿地、藻水分离站等220个单位和项目,全面了解巢湖治理和水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邀请有专业背景的市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委托第三方开展调研评估,与9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上下联动检查,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增强检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018年,合肥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听取市政府关于河(湖)长制落实情况的报告,开展河(湖)长制落实情况专题询问。会上,关于巢湖湖长履职尽责、“一河一策”制度实施、入湖河流水质监测等10个问题,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及市环保局、水务局等11个河长制成员单位负责人一一回答。会后,整理形成的《审议意见书》及时转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切实推动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有效整改。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巢湖综合治理,充分运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这一有效形式,着力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本届以来,连续3年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重点关注巢湖水质特别是蓝藻治理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快沿湖藻水分离站建设、做好蓝藻监测预警、改善入湖河流水质、实施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意见建议,持续推动巢湖蓝藻治理问题解决,促进巢湖水质改善。

  凝聚共识 合力守护一湖清水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源头治理思路,扎实做好退耕退网还湖、水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工作,把巢湖打造成合肥最好的名片。”去年,部分在皖全国人大代表来肥开展集中视察时,围绕巢湖综合治理话题畅谈、建言。

  为了守护一湖清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持续发力。2019年以来,组织500多名市级代表,以小组为单位,围绕巢湖综合治理等主题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形成“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巢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当地农民增收产业升级的互促作用”等调研报告14篇,提出建议50多条,为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2020年11月上旬,合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184名市、县、乡镇人大代表和50名市县人大机关干部,对去年夏季遭遇特大洪涝灾害的庐江县2910户受灾贫困群众开展逐户走访,深入了解灾后生产生活恢复情况,向市委建议修复水毁设施,加强环巢湖生态湿地建设,推进庐江县有计划实施退耕还湿,发挥湿地蓄水功能,改善巢湖流域生态环境。

  聚焦加强巢湖治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合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本届以来,市人大代表围绕加强巢湖流域综合治理,提出支持巢湖姥山岛国家5A级景区创建、推进巢湖治理与绿色发展、加大“民间河长”支持力度等议案建议68件,占总数的8%。抓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选取“关于南淝河污染治理的议案”“关于增大生物生态法在巢湖蓝藻治理中应用比例的建议”等,进行重点督办,开展综合评估,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督促有关部门办理落实,着力解决好人大代表关注的水污染防治问题。

  2019年9月,全市范围推行乡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随后,环巢湖流域炀、中、槐林等乡镇人大,组织代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票选出河道清淤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石茨河公园项目等一批环境治理民生项目,促进群众身边“关键小事”落地实施,产生很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征途漫漫,合肥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依法推进绿色发展美丽巢湖建设,以坚定信念和坚实脚步,把“最好名片”打造得更为动人,奋力实现让人民群众“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的美丽愿景。(任达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