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郎溪116日消息(记者赵家慧)傍晚时分的定埠港,夕阳照耀着胥河,4个泊位的吊机正有条不紊地将大卷钢缆运输到船上。郎溪县定埠综合物流园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鹏示意记者看向河对岸,“对面就是南京市的高淳区。建国前,我们这里就是个小渡口。在正式建成定埠港之前,这里很长时间里是大片的农田。”

 

  芜申运河右岸的定埠港位于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梅渚镇境内,自2019628日定埠港一期建成使用后,24小时全天候运行,主要承担“一地六县”区域内企业散货、件杂货、集装箱运输和中转任务。“目前可使用的泊位有4个。自正式运营以来,定埠港已实现627万吨的吞吐量。”

 

  定埠港的建成,要回溯至2018年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会上,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首倡共建“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战略构想(包括上海光明集团绿色发展基地,江苏省溧阳和宜兴市,浙江省长兴和安吉县,以及安徽省宣城市的郎溪县和广德市),得到沪苏浙主要领导同志一致响应。


  

  安徽鸿泰钢铁有限公司正在定埠港装船的货物。(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宣城是安徽省唯一一个同时与苏浙接壤的市,处于安徽“东进”的最前沿,沪苏浙产业“西移”的第一站。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一地六县”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作为“一地六县”合作区安徽片区唯一的内河港口,郎溪县的发展迎来了全新图景。

 

  开凿于春秋时期的胥河是芜申运河的一段,也是中国现有记载的最早的运河,至今仍在发挥航运作用。芜申运河源于芜湖青弋江,穿太湖经长江入海,是长三角地区高等级航道网“两纵六横”中的重要“一横”,可常年通行100015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通行2000吨级船舶。

 

  定埠港目前主要航线三条,一是经宜兴、苏州到达上海洋山港,二是经湖州、杭州到达宁波舟山港,三是经丹阳、无锡到达江苏太仓港,有效打通了“一地六县”合作区水运通道。

 

  降低辐射范围内企业的运输成本,是定埠港开通最重大的现实意义。

 

  “现在正在装船的是安徽鸿泰钢铁有限公司的货物。”赵鹏指着正在工作的吊机介绍,“定埠港是距离他们厂区最近的内河港口。从20199月开始,他们就选择从这里进出货物,每趟节约车程8.7公里,一年来仅物流费用就节约近200万。”而对于大批集装箱运输产品的出口加工企业而言,货物运至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宁波港或上海港,从定埠港走河运,可以降低1/3的运输费用。


  

  定埠港现有4个泊位。(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抓牢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一地六县”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的机遇,依托芜申运河的交通优势,郎溪县打造了定埠港临港产业园,作为“一地六县”郎溪片区总体发展规划的重要组团之一。赵鹏介绍到,园区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功能分区概述为“一心二港三片区”。“一心”为综合服务中心,主要为产业工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港”为芜申运河定埠港和定埠老码头。“三片区”为北部现代物流片区、中部新型制造片区,以及南部发展备用片区。

 

  20201224日,宣城市人民政府与安徽省港航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安徽省港口运营公司与郎溪县国投公司共同出资2.6亿元设立安徽省定埠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定埠港的建设、管理和运营,目前服务区域内的二十余家企业,是皖东南地区最大的内河港口。

 

  “园区目前主要服务三大产业组团,分别为装配式建筑组团、金属加工整理配送组团、农副产品及冷链物流组团。”赵鹏告诉记者,总投资1.5亿元的二期建设预计今年可以建成运行,届时会增加4个千吨级泊位。同时,临港园区的建设也将于今年启动,并同步建设海关监管查验场所及货用仓库,建成后年吞吐量可达1500万吨,30万标准箱。“我们正积极申报国家二类水运口岸,建设B类保税物流中心,打造生态、绿色‘皖东南第一港’,更加全面高效地服务‘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