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笔者看到从黟县人民医院胃肠镜室拿着报告出来的市民吴磊。“家门口就能做胃肠镜检查,有家人可以在旁照顾非常方便,而且预约和做胃肠镜检查就请了一天假,也方便了我们这些上班族。”市民就医的舒适度与当地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密不可分。不仅如此,不久前,黄山市人民医院专家工作站——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专家工作站揭牌,通过市医院产科专家驻点帮扶、业务指导,当地市民将享受更加便捷和高质的医疗服务。

  过去的一年,黟县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化医改,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实施好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黟县”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黟县卫生健康系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持把责任落到最实处,把力量凝聚到第一线,把风险控制在最源头,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全县共开展核酸检测6918份,送检样本6948份,结果均为阴性。其中应检尽检人数为4818人;开展各类相关培训160余场次,达到近3000人次。县医院和县疾控可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县医院完成发热门诊“闭环管理”升级改造,满足“三区两通道”设置要求。

  该县统筹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立了卫健委机关党委及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组建了两个县域医共体,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改善医疗环境,建成中医医院新业务楼及老业务楼改造工程,并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后备救治医院,采购包括GE16排螺旋CT,移动式DR,菲利普IPADQ7高端彩色多普勒超声等一批高精尖医疗仪器,极大丰富了县中医医院硬件医疗水平;县医院建设发热门诊、污水处理改造系统、核酸实验室等,采购了包括40排CT、进口彩超、进口胃肠镜等一批高精尖医疗仪器,预计2021年底完成县医院新业务楼建设,极大改善县医院急诊及住院能力;县疾控中心建成了核酸实验室,采购了包括N95口罩、防护服、核酸试剂、 自动核酸提取仪等一批疫情防控设备及物资;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及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项目,完成全县所有医疗机构的信息化改造及升级,建成互联网医院,完成网上预约挂号、诊间支付等服务,方便全县老百姓通过网络渠道完成就医问题,建成六大建设中心,实现对全县各级卫生机构业务的精细化管理,用数据的方式改变完善全县医疗服务水平。

  强化基层医疗,保障贫困人口。该县通过“百医驻村”,改善空白村室现象,极大提升了村卫生室医疗服务水平,通过各类招聘招录技术人员90余名,组织进修培训40人次,完成农村订单定向生免费培养25人,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9人,全科医生转岗培训19人,为24名在岗村医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全面落实健康脱贫工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人数从2016年的1112户2496人到2020年的405户1004人,总户数下降63.58%,总人数下降59.78%。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工作,根据实际需要,从百分百签约履约调整为“应签尽签”。

  妇幼健康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该县继续实行各项奖励扶助优惠政策,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企业退休职工一次性奖励、奖特扶等2702.7余万元;建立完善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制度,救助资金达到340余万元。有力推进妇女婚前保健、产后康复、儿童健康体检等服务工作,孕产期保期系统管理率 95.05%,无孕产妇死亡;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91.71%;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1.86%,婴儿死亡率 3.93‰,两病筛查率100%。

  过去的一年,不论是公立医院,还是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黟县的卫生健康事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黟宣 黟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