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位于广德市四合乡徐村社区的平地居民组,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的村庄,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种上了小花小草,凉亭里正有三两老人闲聊,清澈的汭河绕村而过,山水相映,一幅温馨和谐的美丽乡村画面。

  然而以前的平地村民组,村庄道路破损,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坑塘污水横流,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这些都归功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谈起平地的变化,徐村社区书记熊朝江激动的告诉笔者。

  2020年9月,四合乡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自然村环境整治工作,平地村民组作为该乡“门脸”,第一个响应乡里的号召。全面清理陈年垃圾、汭河两岸的杂草与漂浮物,整治村内污水塘、臭水沟、旱厕,采用“集体清理 集中收集 统一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更换村组所有垃圾桶,增设绿化、铺设游步道、建设群众生活广场......一系列的整治措施彻底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这次自然村整治,村民的积极性很高,我们干部的积极性就更高了。乡政府和我们社区都安排专人驻点负责整治工作推进,村民们更不要说了,家家户户出人出力,部分村民为了村庄的环境,还主动让出了自家的田地。”熊朝江说道。

  殷道明是平地的村民,听说村里硬化道路需要占用他家的菜园,想要和他商量征地的事情,他主动提出不要补助,把地免费提供给村民组,“道路硬化好了,再装上路灯,大家走夜路更安全,我当然要支持。”在他的带动下,同村的村民张廷富也主动让出自家的地用来修建游步道。

  据了解,整治工作期间,在村里的号召下平地村民们主动落实起“门前三包”制度,在负责好自家房前屋后、菜地等环境卫生的同时,还志愿承担起施工现场垃圾的清理工作,大家都争做家乡的“建设者”。

  接下来,平地村民组还将依托乡里的旅游项目,配套发展农家乐、餐饮、住宿等项目,让“靓丽的颜值”带来可观的收入。”(宋煜 刘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