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强化禁捕执法管理,开展“四清六无”大排查“回头看”工作,宣城市、宣州区相关部门近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同步联合执法大行动,全面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

  日前,记者随该区禁捕办副主任龚忠智和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穿着救生衣乘坐执法艇,对新河庄至水阳镇段进行联合执法。

  在这次联合执法大行动中,龚忠智被分到了综合协调组,主要负责协调禁捕退捕各组工作,同时开展水阳江、青弋江水域渔网、渔具再排查、再清理巡查,全面清查未经登记管理的“三无”船舶、整治僵尸船。

  执法中的龚忠智时不时向我们介绍起禁捕退捕前后的变化,以及参与此项工作的切身感受:“禁捕前渔网多、渔船多,管理难度特别大,但是通过一段时间整治,现在呈现出的是水清江净,周边环境也跟着优美了。”

  一阵微风轻拂而过,江面波光粼粼,江边木船悠然摇曳。

  “这里有一条船,我们将艇开过去看看怎么回事。”说罢,执法艇缓缓地停在了这艘“渔船”边。靠近些才发现原来这是一条周边住户的自用船,船上还清楚地标注着“养自用26”的字样。

  随后,执法艇继续前行。在一上午的巡查过程中,龚忠智和同行的执法人员没有发现违规捕捞船只和非法捕捞现象。

  此次联合执法大行动共分为五个工作组,除了龚忠智所在的综合协调组外,还有打击整治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犯罪工作组、打击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工作组、安置保障组、乡镇街道组。

  午后日色渐浓,该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双七所在的打击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工作组展开执法。组员们深入该区文昌镇和寒亭镇,重点巡查非法销售渔获物、禁用渔具等违法行为,清查标有野生江鲜、“青龙湾有机鱼头”等虚假宣传的菜单等。

  “你们店里的水产品进货渠道都在哪里?有没有人上门推销青弋江流域里的野生江鲜?”每到一家餐饮店,李双七和其他执法工作人员都会翻看菜单,并与店主交流,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并再三叮嘱大家杜绝购买禁捕区域内的水产品。

  渔具门店也是打击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工作组的巡查对象。每走进一家营业中的渔具门店,李双七都会先仔细检查一番,然后与经营者沟通,着重宣传销售非法渔具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引导大家树牢支持长江禁捕退捕的意识,进一步规范经营,真正做到从源头抓起,从源头杜绝。

  与此同时,其他各组按照分工履行联合执法大行动的职责。两天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在各组协调配合下,助推了该区禁捕退捕工作取得新成效。(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