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引领发展脚步,岁月铭刻奋斗足迹。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汛情以及艰巨的发展任务,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县经济社会有序恢复、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财政收入增长0.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

  该县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接续举办山地车赛、摄影大展、写生艺术季等节展赛事,发放过夜游客住宿补贴1000万元,游客接待量恢复65%,蝉联中国旅游百强县,入选国家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稳步推进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乡村旅游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成效获省政府通报表彰。 “五黑”产品走进央视“乡村大舞台”,实现综合产值6.1 亿元,连续三年跻身中国茶叶百强县。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五黑”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签项目57个,到位内资15.5亿元、增长16%。10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8亿元、增长8.2%。

  该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东新区与古城西北地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何家溪、横沟弦整治初见成效,获省文明城市提名。深化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建成镇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44个,提升农村住房810户,创成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3个、示范村11个,宏村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西递、宏村入选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案例奖,西递村、塔川村跻身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同步推进昌景黄、池黄铁路建设。强化生态保护,人工造林1792亩、森林抚育13.5万亩,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12个、省级森林村庄6个,获评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县饮用水源地、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实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4个,修缮文保单位22处,挂牌保护历史建筑507幢。

  该县改善民生福社,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高标准实施民生工程,完成投资2.9亿元。开展专项行动,实施扶贫项目121 个,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落实稳岗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676人,技能培训1447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实现全覆盖。优化教育布局,开建碧山小学,渔亭学校完工,完成改护建西递、宏潭动儿园。实施医疗提升工程,建成县中医院新业务楼、备用集中隔离点。社会治理综合指挥系统试运行,获批省“三治融合”乡村治理试点。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举措,体现全县上下扎实苦干的成果。立足新阶段,开启新征程,迈向春天的脚步声,铿锵有力。 (邑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