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心愿”清单 促进党群“心连心”

  近日,一场特别的项目认领对接会在合肥瑶海区铜陵路街道铜陵新村社区举行。此次对接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项目”,而是“项目化”的资源与需求。据铜陵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军介绍,街道所属的隆岗村社区和铜陵新村社区,联合梳理出居民需求清单,包括物资微心愿、困难群众帮扶、车辆乱停放、志愿服务等供党员认领,帮助社区居民更好的解决问题。

  瑶海区深入落实“党群议事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资源、需求“两个清单”,梳理出支部党员个人能够提供的资源44项,供结对社区选择。实施“微团队、微心愿、微实事、微创投、微网格”“五微服务”,开展“行走瑶海、服务基层”和“奉献瑶海、服务群众”主题季活动。

  截至目前,瑶海区共精准匹配2024份群众需求清单和1435份辖区资源清单,有针对性地组建了志愿“微团队”223个,认领了居民“微心愿”2400多个,解决民生“微实事”106个、策划公益“微创投”209个,参与治理“微网格”780个……不断增长的数据背后,是越来越多党员与群众通过“两单五微”走到一起,促进了党群干群“心连心”;也是基层治理的“绣布”上,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主体互动互助,共同绣出多姿多彩的“新画卷”。

  实施多项“绣花”举措 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感

  据瑶海区住建局副局长王勇介绍,作为合肥老工业区,瑶海区相对与三个城区,发展底子薄,外来人口多,人口密度高,现有640个住宅小区中228个是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欠账多,物业矛盾纠纷突出。2018年瑶海区法院受理物业纠纷诉讼860余件,2019年受理1250余件,物业领域矛盾日益凸显,成为影响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的重要因素。

  为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瑶海区定期开展对各镇街开发区的物业管理工作目标考核,考核结果全区通报并纳入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内。各镇街开发区每月组织辖区内设部门、辖区派出所、物业服务企业及居民代表召开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区级网格员定期参加,形成“属地一月一总结、住建一月一调度”,将部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为了更好的管理,瑶海区引入住宅小区第三方单位,增大巡查频次,及时掌握并总结物业管理工作,补缺补差,提升自身物业管理工作水平。同时,我们还定时开展示范住宅小区活动,激发了辖区内更多的物业服务企业争优创优意识。”瑶海区物业办负责人李德水说。

  据瑶海区政法委介绍,2019年下半年,瑶海区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分别较上半年提升4%、6%,提升幅度均位列全省第一,其中群众安全感全省排名100位,政法满意度全省排名26位。2020年上半年,瑶海区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综合指数位列主城区第1名,其中群众安全感全省排名83位,政法满意度全省排名89位。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打造“全域融合”示范点

  瑶海区组织瑶海区人民法院、瑶海区司法局、瑶海区住建局,成立区级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会组建调处专家库,对重难点矛盾纠纷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调处,依法依规开展调解工作,化解物业纠纷,对瑶海区基层治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外,瑶海区还成立了物业企业行业协会,建立物业、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党委,在闽商国际、长江180街区等楼宇和中绿、居然之家等专业市场,以及和平盛世商业街等,打造党建示范点和示范街区,不断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新兴领域党建融合互动、共同提升。

  目前,注册地在瑶海区范围内的96家物业服务企业,已成立党组织33家。行业党委书记带队定期会同属地开展物业服务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对企业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政策与业务的指导。(关堂所 王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