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合肥市瑶海区“两会”正式拉开序幕。记者获悉,2020年瑶海区抓“六保”促“六稳”,经济增长逐月向好、稳步复苏,“五横八纵”的对外交通路网体系基本形成,合肥东部新中心加速推进,多所中小学投入使用……

  出台惠企纾困政策惠及企业1382家

  突然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开局不顺,为应对疫情影响,2020年瑶海区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兑现各类政策资金6648.97万元,惠及企业1382家。举办政策宣讲会、政银企对接会,推动餐饮商超、文化旅游等各行各业有序恢复。

  安徽健康盒子新款灭活口罩全球首发。

  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安徽短视频直播基地挂牌运营,中国宝武安徽(产业)总部项目开工建设,盒子健康公司全球首发新冠病毒灭活口罩。长江180艺术街区作为安徽第一个工业改造试点项目,成为网红打卡新地标。修订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兑现各类奖补资金7800余万元。

  大力培育消费热点,开展“汽车惠购节”、美食节、年货节等主题促销活动,拉动消费增长,推动经济持续复苏。

  “五横八纵”对外交通路网形成

  2021年元旦,历经400天奋战的长江东路(滁州路-二十埠河桥西)主车道正式通车。与此同时,作为打通东部路网重要枢纽的采石路(裕溪路-临泉路)也在元旦期间通车,至此瑶海区“五横”(临泉东路、长江东路、新安江路、瑶岗路、高亮路)“八纵”(新蚌埠路、胜利路、当涂北路、采石路、广德路、龙岗路、钟油坊路、大众路)的对外交通路网体系基本形成。

  此外,2020年,瑶海区提标准提品质,全面推进城市内涵式发展。完成合肥东部新中心供电、绿地等专项规划编制,开展智慧城市、地下空间、启动区控规、老合钢及氯碱化工片区等规划研究,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

  合肥迎宾大道胜利路夜景。

  据悉,2021年,合肥东部路网将进一步加密。地铁方面,地铁1、2、3号线均已经开通,4号线和6号线正在施工,畅通二环的东段(郎溪路高架)、北段都在向前推进,包公大道高架也将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越织越密的路网让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发展也越来越快。

  建设了17所中小学幼儿园

  发展成果均衡共享。据悉,全年民生工程投入12.62亿元,实施17项民生工程和为民服务“十件大事”,惠及群众90万人次。建成全省首个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开辟农民工就业创业新渠道。不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工建设;建设瑶海湾、春晖里等17所中小学、幼儿园;全省首个紧密型城市医联体正式挂牌,14处城市阅读空间全面建成并免费开放。

  为满足人民对蓝天白云碧水的美好期盼,该区更是项目化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新增提升园林绿化面积70万平方米,PM2.5、PM10浓度均比上年同期双双下降。新建提升绿化面积7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增至22.98%。建成安徽大市场配套地面停车场等21处公共停车场。

 

  安徽农民工创业孵化园让农民工实现云上就业。

  去年国庆期间,地处合肥东部新中心“四条生长廊道”其一的“城市中心生长廊道”上青年创意田园(一期)建成开园,合肥又添一处文化打卡地标。“两单五微”工作模式在全区推广,办成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好事。黄赌警情由2017年超过10000起降至去年的1754起,降幅全市第一。积极探索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城市基层治理之路,实现区街两级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试运行,新建智慧小区145个,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与日俱增。(解琛 关堂所 周容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