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旌德县充分利用“党建+N”模式,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带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整体建强。通过推进党建与扶贫的深度融合,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得到稳步巩固。

  巧用干群关系“润滑剂”。扶贫就是温暖人心,帮扶就是拉近感情。各镇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每月数次入户走访,逐户落实扶贫政策,带动全镇干部与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同时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各村党员开展政策宣传和志愿服务,帮助贫困群众修缮房屋、打扫卫生、清理杂物,实现贫困户生活环境、居住条件双提升。

  妙用产业联盟“粘合剂”。俞村镇杨墅村党总支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成立扶贫产业联盟,带动贫困户集体增收。该联盟由杨墅村8个经营主体共同组建,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的家庭农场加入其中。该联盟按照三个优先原则,即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在联盟就业;优先销售贫困户的农特产品;优先为贫困户提供种养殖种苗和技术。已脱贫户自立自强、抱团合作,可以大大增强他们的自身造血功能,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关联发展,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务工和发展产业的难题,进一步提升产业脱贫发展质量。

  活用传习夜校“助推剂”。通过各学习型组织,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参加扶贫政策理论学习,进行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交流各自扶贫路上的心得体会,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坚定信心决心,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通过组织“扶贫大练兵”模拟测试,检测镇、村干部学习成效,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金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