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您好!我们来为您办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啦!”

  “太好了!俺腿脚不便,早就看到了村里面的宣传又去不了,太谢谢了!”陈大爷乐呵呵的招呼着工作人员的到来。

  陈友和是唐山镇尚安村的五保户,考虑到其腿有残疾行动不便, 12月5日,村工作人员便主动到家为其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可以进行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等业务,还可以查询定点医院及药店、预约挂号、快捷就医,您用手机点点就可以用这些功能。”工作人员耐心向陈大爷介绍。

  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注册、人脸识别……工作人员手把手教陈大爷使用平台。激活成功后,陈大爷不但节省了排队买药的时间,还可以购买非处方药。在尚安村有很多人跟陈大爷一样,由于年纪大了腿脚不便等原因无法到现场激活医保卡,村工作人员便送服务上门,挨家挨户宣传讲解,让每一位有需要的村民都能激活电子医保,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

  “原来电子医保卡这么方便!以后俺出门看病买药直接手机扫码,太方便咯!”听到电子医保卡这么方便,大爷乐的合不拢嘴。在尚安村有很多像陈友和老人一样,由于年纪大了腿脚不便等原因无法到现场激活医保卡,村工作人员便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里宣传讲解,让每一位村民都能激活电子医保,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

  鸿鑫社区则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首先由工作人员拍摄讲解短视频,通过后期制作清晰注明操作流程、操作方式等信息,再发到社区党员微信群,让党员向身边的居民进行宣传,通过这种方式,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扩大了居民的知晓率。

  此次谢家集区激活医保电子卡过程中,区医保局针对11个乡镇街道医保所进行了专项业务培训,要求各乡镇乡镇街道医保所在人流集中的地方,设立医保凭证宣传服务站,确保责任分工细化,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安排专人驻点服务,手把手教现场居民激活电子医保凭证,确保此项工作落细落实。

  随着电子医保凭证在全区的全面推广,居民医保已初步从“卡时代”迈进“码时代”,互联网+医保服务的全新升级,让每一位居民都能得到方便。

  (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