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安徽省巢湖市21万余亩单季晚稻已经全部成熟,在连片的水稻田里,稻谷垂穗,满眼金黄。连日来,伴随着晴好天气,农户们忙着开镰收割,一台台收割机奔跑在金色的稻田里,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

  在巢湖南岸的槐林镇,万亩大圩南大圩有7万余亩单季晚稻集中连片,眼下晚稻开镰收割正渐入高潮。站在南大圩田间放眼望去,粒粒饱满的稻谷压弯了稻穗,一阵阵金色稻浪涌向田边,在阳光照耀下,金黄色的水稻泛着油亮的光泽,犹如一幅色彩亮丽的油画,浓浓的稻香在空中弥漫。从空中俯瞰,无边无际的稻子将田园“镀”成金色,仿佛为大地披上了金色盛装。

  12日下午1时许,吴家觜村种粮户章长贵和村民们一样,请来了收割机,师傅们驾驶收割机来回穿梭在稻田间进行收割作业,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金色的稻浪被卷入机械中,切碎的秸秆从收割机尾部搅碎排出,大粒饱满的稻谷尽收囊中。他家有50多亩农田,种植优质水稻“嘉花1号”,该品种属于优质粳稻的新品种,趁着天气晴好,章长贵争取在这几天内把晚稻全部收割完成,确保颗粒归仓。

  据了解,今年巢湖市单季晚稻种植面积21.5万亩,槐林镇占居全市种植面积的三成。虽然受今年汛情影响,槐林镇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抗洪抗灾,科学指导农民采取相应措施,守住了万亩“粮仓”,促进了晚稻增产丰收。预计,12月底前,市单季晚稻完成全部收割工作。(马丰成 汪圆圆 王亮礼